两度蝉联 陆军教授再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104

    日前,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正式公示,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我系陆军教授领衔申报的课题《中国话剧编剧学理论研究》获得立项。

       这是陆军教授继2016年《戏曲剧本创作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实现上海地方高校零的突破之后,再次获得该项目的资助,也是陆军教授近年来在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国家级教育成果奖、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以及中国高贡献学者、“戏剧中国”特殊贡献艺术家等荣誉与项目之后的又一重要学术收获。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两度获得立项,可谓难度更大、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竞争更激烈。陆军教授在高质量完成重大项目《戏曲剧本创作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并获免检结项之后,沿着戏曲与话剧构成编剧学双壁这一思路继续推进,与此前的研究可谓既一脉相承,又各具特色,通过深挖细作不断完善创新编剧学学科基础与架构,从实践探索到理论思考,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编剧学学科体系建设。

       作为国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陆军表示,本课题将对中国话剧编剧理论进行全方位的总结、归纳、辨析,围绕编剧学的历史论、本体论、创作论、比较论、发展论等问题作出科学阐释,形成完整的话剧编剧学理论体系,为其他戏剧种类的编剧学研究提供示范,并对编剧的未来发展作出前瞻性预测。本课题的立项,标志着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科研水平及学科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介绍,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体系,推动学术研究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高标准的背后,是高水平的评审与筛选机制,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仅有18个项目入选。           

         

 (文: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