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凝聚力量,一起向未来|戏剧文学系2022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风采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48


Greater

Snow

白驹过隙,眨眼间已是2022年的毕业季,毕业生们即将怀揣梦想,踏上新的征程。在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中,共有4位学子获得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7位学子获得了上海戏剧学院优秀毕业生。他们是戏文系2022届研究生毕业生的代表,亦是上戏戏文系研究生教育成果的写照。榜样凝聚力量,一起向未来,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他们的风采吧!(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字母排序)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田语

博士:2018级中国戏曲史方向

图片

个人介绍

获得上海戏剧学院2018-2019学年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019-2020学年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第八届王国维戏曲论文奖优秀参选作品;2020年两岸青年文化交流节最佳创意奖。

2018年进入上海戏剧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就读期间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全清戏曲>整理编纂及文献研究》及青年社科项目《元明清曲谱形态与文化研究》。发表数篇核心论文,其中一篇收录于CSSCI核心期刊,一篇被编入“第八届王国维戏曲论文奖优秀作品选”,一篇获“第三十五届田汉戏剧节理论类三等奖”。参与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全元辞典》的再版修订,负责撰写戏曲相关的部分词条。自博士一年级起担任线上公开课《中国戏曲剧种鉴赏》的课程助教,协助展开课程规划、课程宣传及课后考题设计,该课程于2021年获评“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毕业寄语:

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鸡一声天下白

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

——李贺《致酒行》


陈婷

硕士:2019级社会表演学MFA

图片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任2019级戏文研究生班级团支书,戏文系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统管戏文系研究生会项目部与宣传部工作,负责戏文系公众号推送等宣传活动和戏文系项目活动组织与开展,并多次策划组织系内活动。

入学时专业排名第一,获得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新生二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实践学分奖学金三等奖,2020-2021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实践学分奖学金三等奖。获得2021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获得2021年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上海戏剧学院2022年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一等奖。

曾参演和排演论坛剧《一位女硕士》,韵剧《鲁迅故事新编——一件小事?》,儿童剧《本草纲目》,博物馆戏剧《破晓》等。在校外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曾任多所中小学外聘戏剧教师。


毕业寄语: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蒋晓鑫

硕士:2019级社会表演学MFA

图片

个人介绍

喜欢潮流,爱好运动。内敛沉稳,全面发展。研究生期间,获得两次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特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三等奖、兴证全球责任奖个人奖、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担任校研究生会轮值主席、戏文系新媒体运营官,统筹和组织多项学生活动。

曾参演2022年上海戏剧学院“紫藤花开”艺术硕士毕业作品《等待戈多》、2021年首届阿那亚戏剧节作品《羽毛》、2020年冬季学院韵剧《孔门弟子•撞见狐狸》、2019年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音乐剧《唯不忘相思》。

在多所中小学进行戏剧教育实践,排演英语戏剧作品《青鸟》《爱丽丝梦游仙境》《美女与野兽》等。


毕业寄语:山海无疆,学海无涯。祝愿2022届毕业生们,在未来即使单枪匹马,也能勇敢无畏。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祝愿师弟师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像风筝一样为梦飞翔。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愿各位老师桃李芬芳,英才辈出。也祝愿上戏乘风破浪,扶摇直上!


李志娟

硕士:2019级中国话剧史论MA

图片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在校学生会担任轮值主席一职。获得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19-2020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特等奖,2020-2021学年 “三好学生”称号、2020-2021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特等奖、“长江文艺”杯第二十三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

在《戏剧文学》《上海戏剧》《剧作家》《上海艺术评论》《萌芽》《诗刊》《解放日报·朝花时文》等报刊、杂志发表电影评论、散文、杂文、诗歌数十篇。创作的学术论文、文艺评论被收录于《熊佛西研究资料汇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中国现代独幕剧精品鉴赏》(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0 年版)、《戏剧评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1年版。


毕业寄语:有志者,事竟成!


上海戏剧学院优秀毕业生


季惟尊 

硕士:2019级戏剧影视编剧MFA

图片

个人介绍

她原本是一位中文教师,工作多年重返校园。这里充满浪漫瑰丽色彩,每一个角落都有艺术的星辰在闪光。很幸运能与上戏戏文系结缘,这里赋予她又一重崭新的身份——编剧。她热爱这个身份,愿为之奋斗不息!

2020年独立创作电影剧本《寻秦》,获第二十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剧本类三等奖。2021年7月独立创作话剧剧本《硬币》,入选2021年上海学校“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提高班暨2020上海学校秋季“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汇报展演计划。2021年12月独立创作话剧剧本《莫莉小姐的礼物》,于成都银泰中心in99完成商业演出;2021年12月独立创作话剧剧本《寻秦》,于上海戏剧学院端钧剧场完成毕业展演。


毕业寄语:愿你我毕生作少年,目如星,心似雪,诗酒天涯,运笔为剑。


林国鸿

硕士:2019级艺术学理论MA

图片

个人介绍

获得上海戏剧学院2019-2020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实践学分奖学金一等奖,2020-2021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实践学分奖学金一等奖。

参与作品获得由中国制笔协会与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中国“文器”奖银奖;担任制作人的剧目《我想回现场看看》入围了上海青年原创戏剧展演季;担任场刊制作的剧目《流浪兄弟》入围了2021年乌镇青年戏剧竞演单元;担任海报设计的电影短片《隔离之夜》入围了2021Grito Queer电影节展映以及冇·国际青年影像周展映;参与创作了由苏州市同里人民政府主办的“遗产创新、未来可期”——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同里论坛(2021)剧目《口述同里》。


毕业寄语:希望这几年当中认识的伙伴、还有老师可以像小朋友一样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瞿梦宇

硕士:2019级编剧学理论MA

图片

个人介绍

获得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二等奖,2019-2020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020-2021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实践学分奖学金三等奖;2020年上海市“青春力量·责任担当”志愿抗疫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三等奖;上海戏剧学院党校2020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班导生。

在校期间曾担任学工部学生助管,在进行专业学习、提升学术能力的同时热心学生工作事务,协助老师进行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负责戏文系研究生7个班级的“每日一报”汇总工作。学校进入疫情管控期间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并荣获上海戏剧学院抗疫优秀志愿者称号。

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论文《黑色童话的中国呈现——浅析北京鼓楼西版》《中国近代戏剧的艺术特征》《花雅两部戏剧人物塑造的区别》。


毕业寄语:离开不是离别,而是新旅程的启航。我将带着在上戏的无限记忆,以独立的人格和进取之心接即将到来的诸多挑战!


孙清涵

硕士:2019级戏剧影视编剧MFA

图片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任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研究生会轮值主席,参与组织与策划戏文系特色品牌活动“职点迷津”系列、参与策划戏文系专场招聘会、参与组织与策划“企业面对面”戏文系招聘活动。任戏文系班长,负责同学们近900天以来的每日一报工作、负责戏文系同学们每周的青年大学习任务,三个班级完成率为100%。2020年疫情期间,担任战疫小组组长,定期电话关心同学们的身心状况与学习情况。在校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四篇、创作剧本两部。

获得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二等奖,2019-2020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实践奖学金二等奖,2020-2021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毕业寄语:成长和舒适不可并存。


孙宇婷

硕士:2019级戏剧影视编剧MFA

图片

个人介绍

获得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二等奖,2019-2020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实践学分奖学金三等奖,2020-2021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实践学分奖学金二等奖。在校期间,积极参加上戏紫藤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活动。

师从姚扣根教授,在校期间电影剧本《此心安处是吾乡》获得2020上海文化发展基金青年编剧资助,微电影《老有所依》获得2020燕郊新浪潮影展最佳叙事奖2020年上海戏剧学院创作中心孵化项目、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电影短片《她听她的故事》(合作编剧)入围第十一届“学院奖”。广播剧编剧:《浮光》《破梦游戏》《镜中蔷薇》在喜马拉雅、猫耳等平台播出。编剧/导演微电影《人才库》。


毕业寄语:希望我们永远拥有做梦的能力,前路坎坷也不忘前行,说不定走着走着,梦想一不小心就实现了呢。


杨涛

硕士:2019级社会表演学MFA

图片

个人介绍

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副班长与心理委员,协助辅导员、老师处理各项班级事务,参加了多次志愿服务、党支部活动以及学院活动。

获得上海戏剧学院新生入学奖学金三等奖,2019-2020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实践学分奖学金三等奖,2020-2021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实践学分奖学金二等奖。参加中国儿童戏剧文学会举办“金画眉”全国优秀儿童剧本征集活动获得“金画眉”明星儿童剧本奖;获得2020年校级心理委员知识技能大赛二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有:戏剧教育、论坛戏剧、社会培训等。在TDR人类表演学发表论文一篇;作为第二作者与导师发表英文论文一篇。


毕业寄语:希望师弟师妹们在理论学习之际也多多行动,并不一定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过程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张誉月

硕士:2019戏剧影视编剧MFA

图片

个人介绍

获得上海戏剧学院2019年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二等奖,2019-2020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020-2021学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实践学分奖学金三等奖。

作品《海豚星光》获得第二十一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剧本类二等奖;作品《云深深处》获得重庆市第十二届“重影杯”电影剧本优秀奖;作品《小光,向前冲》获得上海戏剧学院第十届“春生杯”三等奖;作品《就那样呼啸而过》获得第十三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优秀原创剧本”一等奖。


毕业寄语:希望所有在艺术海洋里徜徉的人,都能用艺术找到生命的价值,用艺术去表达,去完成自己的使命,塔可夫斯基在《雕刻时光》中说“艺术存在着,如人的本能在精神意义上不会沉沦”。


图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光阴凝聚了戏文系毕业生数载的努力,他们满载荣誉,以专业为武装,就此,踏上新的征途。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祝愿2022届毕业生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