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2022届毕业生欢送仪式|系主任陈军教授致辞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87

图片

►►►

系主任陈军教授致辞

戏文系2022届戏文毕业班同学:

大家好!

在上海疫情好转、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你们也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季,即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我深知你们这届同学特别地不容易,四年大学时光有一大半的时间是在疫情防控中度过的。其中2020年和2022年春季学期你们还不得不转移到线上学习,把自己封闭在狭小的空间里,你们不能像以往的毕业生那样可以尽情地放飞自我,也少了很多的欢娱。但我还是希望大家能把这段独特而深刻的经历当作人生的一种历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它让你们更加懂得珍惜、更加懂得友爱、更加懂得忍耐和担当,也使你们变得更加沉稳、勇敢、坚韧和刚强,赋予你们年轻的生命非同寻常的精神底色,我相信它必将有助于同学们在未来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临别之际,我也有很多的不舍、叮咛和嘱托,这里提两点希望和要求:

1

 希望你们能学会综合地辩证地看问题

我们都跟戏剧打交道,要学会从戏剧艺术中汲取人生智慧。戏剧以综合艺术和集体创作为本体论要素,它跟小说、诗歌、散文不同,后者是一种私人写作,而戏剧包含各种艺术构成,需要依靠集体的力量来完成。所以从事戏剧的人不能过于自我,要学会跟人沟通与合作,更不能走极端,编剧、导演、演员、舞美工作者要相互尊重,有控制地各尽所能。如果每个人以自我为中心,都在“抢戏”,势必影响整体效果,所以受过戏剧熏陶的人要有综合的辩证的意识,并把它带到自己的生活中来。

我为什么要特别提这一点?因为现在的社会不确定因素增多,外部世界动荡不安,疫情时期各种声音都有,人心浮躁,我们不能偏听偏信,而要兼听则明,要综合考量各种信息,辩证地处理各种问题。比如说就业,能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当然好,不能找到,也可以先就业、后择业,在职场中积累经验、锻炼本领,我至今还记得我读中师时老师跟我说的话:“有本事凭本事,没有本事要学本事!”人脉关系帮得了你一时、帮不了永远,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你有了本事还愁找不到工作?还有,在上海就业有上海的好处,平台高、机会多!但同时也要面对生活压力大、人才竞争性强的问题。我特别赞同陆军老师在今年5月3日师生交流会上对同学们说的话,他大致说了三点:“1、在二、三线城市生活和精神质量不一定比一线城市差;2、在体制外发展不一定比体制内差;3、在非本专业就业不一定比本专业差。”陆老师的话就很辩证,事实上,没有一种选择是完美的,都是有得有失,关键要看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2

希望你们能坚持自己的

理想信念与价值追求

我记得著名作家老舍说过:“笔是我的武器,是我的资本,也是我的命。”我化用一下,“戏剧是我们的武器,是我们的资本,也是我们的命。”你在上戏读书求学,从此你就跟戏剧结缘,戏剧成为我们生命的组成部分。无论你是做编剧的,搞戏剧教育的,还是研究戏剧的,或者从事相关戏剧实践的,哪怕是在艺术管理部门工作,我希望大家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的戏剧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更希望在你们当中出几个戏剧的“种子”,能为母校增光添彩。当然,戏剧也不是人生的全部,我亦由衷希望大家爱情甜蜜、婚姻幸福、工作愉快、生活美满,打出一记漂亮的人生“组合拳”。

最后我想把我的座右铭送给大家,与同学们共勉,那就是:“没有人能改变过去,但能改变未来!”希望你们每一个同学都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