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系戏剧学、戏剧教育两专业分别入选国家级和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2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系的戏剧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戏剧教育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戏剧学专业在全国起步早、历时久、影响大,其前身是戏文系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创办的理论班,长期以来为学界培养了大批知名的理论家和评论家。2020年本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点。2022年本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戏剧学专业基于新文科理念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本科专业。我们依托上海戏剧学院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充分借鉴国外戏剧学专业培养模式,在国际戏剧学经典教材引进、优质课程(精品、一流)建设、线上课程开发、教研室建设上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接下来,我们将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期内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

戏剧教育专业开办于2005年,是全国第一个以戏剧为特色的艺术教育专业。近年来,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戏剧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为上海乃至全国输送了众多戏剧教育种子教师。他们有的在非艺术类大学艺术专业或中小学从事戏剧教育工作,有的致力于将戏剧运用于其他社会教育领域。由戏剧教育专业开发的融合戏曲和话剧的教育示范剧这一中国特色的戏剧教育方法,解决了戏剧教育在中小学普及的难题。接下来,我们将在上海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期内继续加强国际交流、推进服务社会的实践教学体系深入建设。

 

                                                    文字:黄静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