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08级校友饶俊返校开展《编剧是怎样炼成的?》讲座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392

2019年3月14日下午一点半,由我校学工部主办、戏文系协办的“彩虹人生”生涯教育系列之“校友回家”分享讲座本学期的第一期,由我系08级校友饶俊担任主讲人的讲座活动——《编剧是怎样炼成的?》在红楼201顺利举行。此次活动受到全校同学的热烈欢迎,教室的走道里也坐满了听讲座的学生。伴随着饶俊先生进入教室后大家给予的阵阵掌声,讲座于既定时间准时开始。
在开讲之初,饶俊先生情真意切地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那段不太顺利的考学经历,以此来告诉在座的同学要珍惜能够进入上戏的这份机遇。接着,饶俊先生开始进入当天的正题——“编剧是怎样炼成的?”。饶俊先生很谦逊地说自己今天不会给大家讲过多的理论,而是从他个人的从业经历出发,来谈谈他对于“编剧”这项职业的感受。
出人意料的是饶俊先生并没有直接给大家讲作为一名编剧能够得到什么,反而列举了“拖稿费”“熬夜”“重写”“群嘲”“背锅”等一系列编剧会面临的问题,说明了做一名编剧的不易。他表明如果有人想做一名编剧,以上的问题都是其必将经历而又不得不忍受的,否则最好不要选择编剧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饶俊先生的这番言论可谓是良言苦口,却又发人深省。
之后,饶俊先生开始讲述一名编剧在入行之前应该做的准备:“足够的热情”“足够的阅片量、阅读量”“扎实的文字功底”“良好的沟通能力”。这里他着重讲述了第二点,指出这是普遍专业院校毕业的,所谓“科班”出身编剧的不足。他提到自己去年用一年时间到台湾进修中文的经历,这使得他的文字功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因此他劝同学们要抓住在学校的时间多看些书、电影以及电视剧,让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不要白费。而第四点也是饶俊先生强调的,因为他在入行时就吃过言语不得体的亏。他告诫同学们,有时候委婉的言语更容易让自己的建议被别人接受。与人多结善缘,这也是编剧所需要的。
接下来,饶俊先生把他总结的编剧从业者们需要经历的三重境界给大家做了分享。第一重:“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他指出作为一名新人编剧,不慕名利不是高尚,而是你想有也不可能,很多编剧都是从枪手做起的,这个“行业潜规则”并非全是坏事,做“枪手”也正是偷师的绝好时机。回到前面所说“结善缘”的话题,饶俊先生提醒大家少与人争执,要经得住别人的批评。同时,他让大家要视生活中的苦难为最好的馈赠。当年他老家失火,奶奶转身对他说了一句“家没了”的场景正是他的成名作《花千骨》中“杀阡陌容颜逝去转身刹那”这一经典场面的灵感来源。
第二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饶俊先生同样给了大家三条建议。一要抵制住诱惑,不为利益所动,对创作题材严格挑选。二是要树立职业生涯目标,努力为之奋斗。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他用“勿忘诀”来警醒大家:“勿忘我,无离群索居,无闭门造车,勿曲高和寡,勿忘他人。”饶俊先生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编剧,应该走进生活,走近群众,去做大众的艺术。
第三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饶俊先生告诉大家,这也是他正在追求而尚未达到的峰顶,是他从诸多业界前辈身上看到的超然境界。到了这个境界的编剧往往要思考自己“为谁而写”,他们会静下心来去体悟生活,回归到作品本身。对他们来说,一切身外物,俱已成浮云。
最后,饶俊先生结合行业现状,给予大家鼓励。他觉得现在正是加入编剧这一行业的大好时机,因为无论是在观众还是资方眼里,剧本的质量正越来越受到重视。那么,编剧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张国丽;文/17戏文:王俊杰;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