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戏剧文学系党员师生踊跃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379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在戏剧文学系党总支的组织下,戏文系党员师生于线上、线下共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观看结束后,大家都备受鼓舞,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戏文系教师党员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戏文系教师党支部

党总支书记 张璟老师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了,可谓意义非凡!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形势,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此次大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天我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既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及新时代十年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更为党率领全国人民迈入新征程的壮丽前景所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振奋人心,明确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要以身作则,带领总支师生党员认真深入学好二十大报告,充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工作学习中加以贯彻落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文艺新人。

党总支副书记、系主任 陈军老师

今天上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感觉备受振奋和鼓舞。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全面,涉及国家政治、经济、外交、文化、教育、法治、军事、科技等诸多方面,既有对过去成绩的客观总结和梳理,又有对未来五年发展的擘画和部署,二十大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是对我们前进方向的引领和不懈奋斗的召唤。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们可以在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上做出自己的努力和奉献,要忠于职守,勤勉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陆军老师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中国教育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指示为时代新人的培养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善用大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信心与决心。总书记在报告中一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尤其令我振奋。

我从2012年开始参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推动的上海高校大师剧创作与演出活动,十年实践,深有感触。被搬上全市舞台的数十部大师剧,是党史、校史、学科史的生动演绎,更是对当代青年学子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眼厚植情怀、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干苦干的生动教材。作为一名戏剧学院的教师,下一步要更加着力于培养一个个为国家、为人民忘我干事的人,更加着力于带领学生去展现一个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着力于引导学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我愿与我的学生一起成长,一起努力!

党总支副书记 陈莹老师

党的二十大是在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艺术类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我将与同事学生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的时代新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来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用手中的笔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描绘出生动的形象图谱。

史论教研室主任 黄静枫老师

这份开启新征程的报告提纲挈领、点面结合、掷地有声,令广大人民心中有数、眼前有路、脚下有劲。总书记指出新征程上我们要扩大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作为戏曲研究者,我们应责无旁贷地肩负起这一任务。今后我们要在中国戏曲跨文化传播策略研究、世界戏剧的内生逻辑阐释、中外戏剧互文性考察以及引领全球戏剧活动的理论体系构建上倾注心力,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提供智力支持。我们的学术研究要有拥抱现世的热情,要充满对国家民族乃至世界的关怀。

教师党支部支委 李冉老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深有感受,近年来,我感受到学校和戏文系对人才工作的重视。一方面体现在对教师的培养上,另一方面体现在对学生的培养上。只有培养好这两方面的人才,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才强国。

教师党支部支委 周南老师

两个小时不到的二十大报告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十年前,总结了十年来,勾勒了未来五年乃至第二个一百年,娓娓道来却波澜壮阔,令我不由在脑海中浮现出“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的感慨,也更加感佩中国共产党的格局、理念、能力与担当。

走民主道路,敢于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能够实现长期执政、并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答案经验和政党特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第二个百年,我们依然是被守护的人民,我们更是打江山、守人民的新一代党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戏剧专业的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面对一群群在世界通融、崇尚自由的新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新青年,知识技能教育固然重要,正确的思想价值引领也同样核心。这是学生的学习课程,同样也是我们的。

戏文系学生第一党支部

19级戏剧影视文学本科生 应沛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历史经验与精神总结也是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创作者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戏剧青年也更应担当起重任,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创造出更有生命力的作品。“党由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我们新青年不断努力拼搏的精神动力,在新时代长成,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向党组织靠拢,又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转为正式党员,我深知以后的路还很长,我将带着这份幸运,努力成为党和国家真正需要的人才。

19级戏剧影视文学本科生 李玏

今天,我有幸能够和同学们一起线下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我国新征程的起步阶段,作为关键时刻的关键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路上领航的思想之旗。

身为一名青年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文艺工作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之后,赋予了我无穷的前进动力,更加坚定了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意识观念。

21级社会表演学MFA 张蕾

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一方面总结到,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十年间我们经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赢得了全方位的历史性胜利,人民的自尊感和自信心得到极大提升;另一方面也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身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何其有幸生逢其时,能够在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的彼此护航中成长成熟。今后,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1级戏剧影视编剧MFA 曹宇慧

20221016日,早上十点,我准时在线上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主题鲜明地总结了党自十八大以来的奋斗成就,点明了我们党一直以来坚持、未来也将继续践行的奋斗道路和目标。报告涵盖的内容十分全面,从农业、经济、科技到文化、法治、环境保护等方面,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在思想建设、理论创新、制度完善等方面的态度和努力,同时也昭示着其背后无数伟大可爱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艺术学生,此时深刻感受到时代的召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把人民立场置于心中,脚踏实地时不忘胸怀天下,创作出承载着时代精神和力量的文化作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21级创意写作MFA 王梓怡

 新的五年拉开了序幕,回首过去,我们已经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进一步提高。在未来我们更加要保障这种持续发展,实现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富裕。

同时,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带头约束自己,做好榜样。

作为未来的艺术从业者,我们必须要做到文化自信,为党、为人民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在引导大众审美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我们的全民族文化创新注入活力,为我们的文化出海而努力奋斗,共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戏文系学生第二党支部

21级编剧学理论MA 吴宙时

砥砺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百年梦。生逢盛世,何其有幸。山河岁月,风雨兼程。1016日,我和老师、同学们在线下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这是一次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民生、生态、军事、国际安全等方面作了全方位的报告,明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也进一步巩固和坚定了中国未来发展前进的方向。在这次会议中,我深受鼓舞,为自己能在盛世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而感到幸福。作为时代青年,我也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嘱托,笃定理想信念,初心不改,努力发扬奋发有为的精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级编剧学理论MA 边明婕

20221016日上午10时,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盛大开幕。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回望了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完成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展望和要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跟随党的政策方针指引,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奉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用青春挥洒汗水,用奋斗书写未来,我将满怀着最饱满的热情,坚定维护党中央领导,紧紧跟随党的思想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2级中国话剧史博士生 李志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深地感染了我。一百年前,无数新青年抛头颅、洒热血,将青春奉献给奋斗和拼搏,燃烧自己,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路。百年之后,作为上海戏剧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们要奔赴万丈理想,续写时代华章。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尽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我们仍然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与责任担当。我相信,薪火相传,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21级中国话剧史论博士生 朱一田

20221016日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伟大日子,我通过直播平台收看了大会,深有感触。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过往的困难都在党的带领下一一攻克,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推动我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为一名戏剧专业的博士生,我格外关注大会中有关文化建设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这对于我们也是一个鼓励,相信在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必将完成伟大复兴。

19级现代戏曲研究博士生 王璐瑶

上午十点,我在线上观看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会议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人民群众的一份子,我们要听党话。作为党员的一份子,我们要跟党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成长在新时代下的我们,要努力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在奋进的路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