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季|戏文系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9-24浏览次数:10


图片


2022年9月21日,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于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戏文系党总支书记张璟老师,党总支副书记、戏文系主任陈军老师,系副主任徐煜老师,系党总支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朱锦华老师,2022级戏剧影视文学班主任、导师代表李世涛老师,2022级戏剧学班主任、导师代表黄静枫老师,2022级戏剧教育专业班主任储飞老师,戏文系办公室主任、本科生教学秘书万青老师,研究生教学秘书李玲玉老师,本科生辅导员管润青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刘莹莹老师,办公室秘书孙启老师与2022级150位戏文系新生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陈莹老师介绍了戏文系悠久光辉的历史。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名师薪火相传,为戏文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多年的积淀与传承,在教学、科研、创作等方面积累了雄厚的实力,取得了累累的硕果。最后,陈老师鼓励同学们努力谱写戏文系新的华章。


图片


图片


学生代表发言


图片

走出梦境,落地现实

本科新生代表、22级戏剧学班级的唐歆冉同学围绕着她的“上戏梦”,畅想着金秋九月,与课堂相逢、与剧场重逢、与同学会逢。她期待在上海感受多元文化的碰撞,触摸时代的脉搏,在国际化、现代化、潮流化的开阔视野中,追逐梦想,成就青春,实现自我。

图片
图片

重塑自我,“二十”为零

研究生新生代表、22级社会表演学MFA的谷雨童同学从考研经历出发,讲述了自身历经“人生大考”后来到上戏的此刻,是过往的终点,也是广袤未来的起点。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她怀揣着对研究生生活的期待,开启新奇的、美妙的人生进程。

图片


图片


系领导致辞


图片

戏文系副主任 徐煜老师

图片

徐煜老师站在资深过来人的角度跟同学们分享了三点:首先,他鼓励同学们多注重实践,除了自身具备好的学习能力之外,也要利用好学校非常宝贵的剧场资源、演出设施等,丰富自己的创作成果。其次,除了课堂与书本的学习,也要在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最重要的东西有时候恰恰是无形的、微妙的,要有广泛的涉猎、广博的视野,才能悟到一些无法言传的艺术真谛。另外,他勉励同学们多看原著,一个作品最值得琢磨的恰恰就流动于字里行间之中。最后,徐老师提醒大家要注重和同学、老师们多多交流,祝愿同学们在四年大学生活过去以后,能够创作出一部好作品,结交到好朋友,留下一个美好的大学记忆。

图片

戏文系党总支书记 张璟老师

图片

张璟老师首先祝贺同学们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考取上戏戏文系,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赞赏同学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选择了上海,选择了上海戏剧学院,选择了戏剧文学系。上海的开放创新,海纳百川,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吸引人才的有力政策都能给同学们带来发展的便利。其次,上戏是一所国家级综合性艺术院校,她勉励大家多和兄弟院系的同学们交流,在专业上互相切磋、启发,充分利用好综合艺术优势。自建系以来,戏文系涌现出许多名师名家,现在的年轻一代教师,继承了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踏实做学问,认真搞教学。目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和戏剧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戏剧教育专业是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在校的学习时间,全心投入学习实践,祝愿大家取得丰硕成果及在校学习生活顺利愉快。 

图片

戏文系主任 陈军老师

图片

陈军老师从三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要求:一是要处理好做人与从艺/治学的关系;二是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戏剧与社会的关系。首先上戏的校训是“至善至美”,它告诫我们把做人放在从艺/治学的前面。每个到艺术院校来学习的同学都希望能够在舞台上展示自我,舞台上看起来是光鲜亮丽的,但聚光灯也会把你的弱点缺点暴露无遗,同学们要有真本领和才华,要抵制诱惑、甘于寂寞,勤勉踏实,孜孜以求。其次,陈军老师认为,眼高手低是褒义词,不是贬义词,只有眼高手才能高!既要读作品又要读理论,同时加强实操训练,否则就是纸上谈兵。最后,要处理好戏剧与社会的关系。他表示,戏剧艺术不是单纯戏剧的事情,它跟时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都发生着关联。所以编剧创作、戏剧教育包括学术研究,不能闭门造车,要了解这个时代和社会的脉搏。最后,陈军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开拓格局和境界,期盼在同学中能够看到未来名师。



图片

会议在上海戏剧学院宣传片中落下帷幕,陈莹老师表示,大学生涯看似漫长,实则短暂而宝贵,愿大家珍惜光阴,追求卓越,求真求实,至善至美。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人的一生中最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年轻的时候。”光明齐于日月兮,文采耀燿于玉石。祝愿22级新生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坚定目标,矢志不渝,在前进的征途上弦歌不辍,在上戏续写青春华章!


图片

         

                                                 编辑: 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