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戏剧交流的文化使者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10

近日,宫宝荣教授在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被授予法兰西共和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这枚骑士勋章早在2016年就已获批准,它凝结了宫宝荣教授数十年如一日为中法戏剧交流与艺术教育所做出的贡献。



宫宝荣,1982年获复旦大学外文系法语专业学士学位,1983年获法国艾克斯-马赛第一大学法国文学专业硕士学位,1987年获法国巴黎第三大学戏剧研究系戏剧学博士学位。1992年获加拿大政府助研奖前往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地考察加拿大法语戏剧。1995年获法国政府奖研金赴法从事研究工作,1996年获巴黎第九大学文化管理学硕士。归国后,他一直任职于上海戏剧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过图书馆馆长、戏剧文学系主任、研究生部主任和副院长等职。1998年荣获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1999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目前为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外国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亚太地区戏剧院校联盟秘书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戏剧高等教育院校联盟联合主任。


多年来,宫宝荣教授耕耘在三尺讲台,倾心教书育人,主讲课程包括《外国戏剧史》《法国当代戏剧研究》《戏剧符号学》《欧美当代戏剧史》等。干货多、考试难却深受学生好评,是永远面带微笑的宫老师。


与此同时,宫宝荣教授致力于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外国戏剧研究及其对中国戏剧的影响”、文化部项目“新中国舞台上的外国戏剧研究”等。2019年,由其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当代欧美戏剧研究”获批,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出版专著《法国戏剧百年》(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文化部科学研究成果奖)《梨园香飘塞纳河——20世纪法国戏剧流派研究》《从荒芜之地到厨房浴室——五月风暴之后的法国戏剧》等,翻译《戏剧符号学》等。


宫宝荣教授创立上海戏剧学院外国戏剧研究中心,目前在国内高校中独此一家。在其组织推动下,外国戏剧研究中心在外国戏剧的译介和研究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宫宝荣教授翻译了优秀外国当代剧作《艺术》《杀戮之神》《西岸》等,主持出版了《渴求—英国当代直面戏剧作品选》《一种地狱—瑞典戏剧家努连作品选》《戏剧的毒药—西班牙语国家新剧选》《幻变—东欧当代戏剧选》《只不过时间尽头—法国戏剧家拉戛尔斯剧作选》《狩猎聚会—奥地利戏剧家伯恩哈德剧作选》等,与法国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合作出版法国《对流Confluent》学刊,与国际戏剧协会合作共同创办中国首本英文戏剧期刊《Chinese Performing Arts》。


继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与四川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当代欧美戏剧的源与流”系列研讨会之后,外国戏剧研究中心作为该系列研讨会的承办方,正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联合推进今年下半年“跨文化戏剧专场”的举办。



继2021年上海戏剧学院与四川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联合举办“当代欧美戏剧的源与流”系列研讨会之后,外国戏剧研究中心作为该系列研讨会的承办方,正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联合推进今年下半年“跨文化戏剧专场”的举办。


编辑: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