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微光|戏剧关怀,温暖传递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10




战疫微光

戏剧关怀,温暖传递



在上海的疫情封控期间,戏文系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怀着热忱的心,将目光投射于特殊群体,在线上与他们共同开展各种形式的戏剧活动,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温暖了他人,也同时收获了感动。





疫情关怀专题戏剧工作坊




     疫情期间,21社会表演学MFA于慧芝带领油菜花关怀剧团携手关怀家工作室于线上开展疫情关怀专题纪录戏剧、论坛戏剧工作坊。这项关怀专题活动是基于上海疫情下受困的残障人士开展的,他们关注到了疫情下的残障人士遇到各类诸如买药、吃饭、医疗设备、资金、核酸下楼难等问题,通过纪录戏剧的形式,采访、采集到这些信息点,之后经过数字媒体、戏剧演绎等方式进行再二度创作,引发更多的社会关注。


     未来,他们也计划继续开展论坛剧场、工作坊等活动,并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并行,持续关注于残障人士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用戏剧为他们带去慰藉,同时也吸引更多的目光聚焦于这一群体。


图片
图片

     于慧芝同学在这项活动后说,油菜花关怀剧团是一个聚焦于帮助更多残障朋友改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他们与社会深度融合,并努力探索残障人士文化就业的团体。希望越来越多对助残有爱心、对戏剧有热情的同学一起加入,共同探索艺术推动社会服务发展的新形式。


线上无障碍戏剧录制


     在疫情封控期间,来自20级戏剧教育的叶宇辰同学将目光聚焦在了视障人群身上,想要用自身专业所学为他人做些事情,给予他人温暖。
     她有幸结识了来自上海“光影之声无障碍影视”的韩颖老师,韩老师告诉她说:“残联的视障朋友们很喜欢看话剧,但是知道无障碍这个形式的人太少了,所以现在无障碍的戏剧资源仍稀缺。”叶宇辰同学被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想要为此奉献自己微小的一点光。

图片

     在了解了无障碍影视的制作方式后,她与有同样想法的20级戏教的王浩楠、18级戏剧教育的许愿依滕、20级社会表演学MFA的陈瑾羽共同开始了这一项目。与20级表演系的钱婧、20级导演系的王世阳、21级导演系的李伯璇等多个不同院系的同学联合,疫情期间,他们共同在线上完成了有声剧本《同船过渡》的录制。值得一提的是,有两位视障的朋友也为剧本录制贡献了自己的声音。通过精心的剪辑,目前这一有声剧本已上传至了喜马拉雅平台。
图片
图片

盲人朋友参与录制的有声剧本《同船过渡》片段
      
     叶宇辰同学抱着尝试的态度给一台好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送了邮件,惊喜地收获了其热门音乐剧《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与《阿波罗尼亚》独家版权的非营利演出权授权;在与同班同学王浩楠、18级戏剧教育的许愿依滕、20级社会表演学MFA的陈瑾羽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完成舞台解说词的撰写、录制、剪辑,目前已完成《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无障碍音乐剧的制作,并会将此展播给残联的视障朋友们。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戏文系党总支的支持下,同学们策划并成立了“剧光”关怀戏剧公益服务团队这一组织,以吸纳更多愿意为此发光发热的同学们,让更多人知道戏剧助残这一形式,将这一有温度的项目继续传递下去。

     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在发光发亮、奉献自己力量的同时,也从残障朋友的身上收获了面对挫折的力量、拥抱生活的热情,这种双向的暖流交互是青春奉献最美的模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