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相生间,探索“不完美的我”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10




2022年7月12日,由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主办,剧阵Matrix、戏文系研究生会、戏文系学生会承办的论坛剧演出《不完美的我》于晚上七点在线上举行。戏剧文学系党总支书记张璟、系主任陈军、党总支副书记陈莹、彭勇文、钱珏、姚琨、魏燕玲、徐阳、刘莹莹、管润青、孙启等教师与各院系学生代表参与论坛剧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虚实相生间,

探索“不完美的我”


图片


论坛剧《不完美的我》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紧贴大学生日常生活与社会时事热点,是对当下网络世界诸多现象的一次浓缩展现。该剧以五个交错的故事展示了游扬、蔡圣浩、林晓晶、柏雪等剧中角色在网络上遭遇的困境。


图片



面对这些网络事件,创作者并不简单给出价值判断,而在不同故事中以不同当事人为中心,深入到人物内心世界,给予观众站在不同角度理解与思考问题的可能性。同时,引导者(Joker)在剧中不时提出问题,引导并鼓励观众通过发弹幕表达观点、积极参与讨论与角色扮演,探讨在鱼龙混杂、复杂多变的网络世界中,如何保持内心的冷静与理智,增强解决问题的信心与能力。


图片
图片


该剧由戏文系党总支书记张璟担任监制,是上海市2020年度“阳光计划”《以建构积极”自我形象“为目标的德育论坛剧的实践及意义探析》的阶段性成果,从选题孵化到如今线上呈现,历时大半年。在与团队成员及校内外师生代表开展充分的选题讨论后,该剧策划、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思考决定由网络非理性行为对大学生的影响切入,从个体遭遇网络非理性行为之后如何应对并构建强韧“自我”的角度来创排论坛剧。对于社会热点问题与大学生行为心理的关注使得本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图片

戏文系戏剧影视编剧专业研究生叶莹执笔编剧,她数易其稿,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网络事件为创作素材,最终从五个维度呈现网络生态,以环形叙事架构起人物关系,并引出一系列颇具现实意义的话题,展现了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交织下的世象,引发年轻观众的共鸣。


图片
图片


论坛剧在做落地准备时正值疫情,讨论与排练都转到了线上,为了贴合剧本内容、创新艺术形式,该剧导演、戏文系青年教师徐阳大胆地采用了“桌面电影”的元素,并将线上视频播放和观演即时互动结合作为论坛剧的呈现形式。该剧演员均为戏文系本硕博学生,在导演的指导下,演员们搭建起了较为逼真的虚拟世界并录制了桌面电影,观众通过观看一个个网页、软件的打开与关闭,得以窥见角色的内心世界。这种新颖的“桌面电影”形式契合当下,带来与众不同的观剧体验与参与感,是线上戏剧一次新的探索与尝试。



图片
图片



同时,《不完美的我》打破以往论坛剧中“压迫者”与“被压迫者”的绝对关系,把更多的创作空间留给参与者。为调动线上观众参与互动的积极性,本剧Joker为戏文系研究生陈婷,她与朱一田及来自复旦大学心理学系的林静、王碧涵等同学和老师们在讨论形式及问题设计方面进行了探索。现场气氛轻松、活跃,聊天框里观众匿名互动或可被视为网上众声喧哗的即兴表演;部分进行角色扮演的观演者也以独到的见解为剧中人物解开了心结。

演出结束后,许多同学仍意犹未尽,表达自己对网络事件的看法。“网络世界纷繁复杂,我们需要多方查证,调查信息的来源。看了这部戏剧之后,我明白了很多时候需要‘让子弹再飞一会儿’。”一位同学说道。

图片
图片

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演出顺利完成,也得到了戏文系主任陈军老师等领导、老师、同学们的支持与鼓励。大家深知探索还刚开始,未来仍将延续对这个话题以及呈现方式的深度思考与创造。


图片

圆满结束本次论坛剧的同时,参与创作与现场互动的部分师生也有了诸多感慨,大家有了新的思考。

图片



叶莹(编剧)

之所以给本剧起名为“不完美的我”,是因为创作前期在收集素材和资料的时候,许多新闻事件曾深深触动到我,我突然意识到人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局限性的过程,既然我们无法改变世界,那么至少我们可以先从改变自身开始,使自我的心灵免于陷入更深的泥沼。本剧看似是在讨论个体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里辨别是非,实则是希望大家认识到不完美其实一种常态。网络世界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利用公众的力量追索道德与正义的天平,但它也会成为滋生助长网络负性事件的温床。虽然我们无法控制网络舆论的席卷而来,但我们可以从自身出发,寻求自我价值感的稳定,以强大的自我内心来对抗媒体对情绪的操控。这也是我想通过本次论坛剧所要表达的意义。


徐阳(导演)

论坛剧在为落地演出作前期准备的时候便遭遇了疫情,经过团队的反复商议,我们决定用线上演出的形式作为中期成果的展示。我与编剧叶莹参考了包括德国柏林戏剧节在内的,多部线上演出作品,希望能够找到适合我们主题的表现形式。为了能够利用线上优势,凸显主人公的“内心活动”,在演员杜梦欣的建议下,我们决定用“桌面电影”的方式来承载内容,故事则采用分段式的环形叙事结构来讲述,于是便有了今天的呈现。大家在不同的城市一起努力着,网络又成为了新的舞台。我们的探索还将继续,欢迎你们的到来!


陈婷(JOKER)

论坛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备,到今天以线上的形式面向观众。线上戏剧对我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围绕着自我认知、积极形象构建、增强自我效能感的方法展开探讨。而我自己也在创作过程中、观众给予的反馈以及结束后的复盘中学习到了很多,大家的想法让我的思路变得更加开阔,也希望我们的论坛剧能给前来参与的观众一些感触。


朱一田(制作人、演员)

很荣幸这一次能以制作人和演员的身份参与论坛剧《不完美的我》排演,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学习和深入了解自己的机会。这部剧看似以网络暴力为切入点,实则是在探讨个体在遭受打击和挫折的时候,如何重建内在秩序,从而更自信面对生活。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但这并不是缺点,反而直面、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是走向自我认知“完美”的第一步。希望每一个参与、观看这部剧的人,都能从中找到面对风雨岿然不动的勇气。


沈欣桐(演员)

网络舆论这个话题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与大家一起探讨、引发思考,是一件很有趣且有意义的事情。我饰演的女主角游扬是一个自尊心很强、性格张扬的女生,热衷于分享生活,典型的ESFP型人格。在创作排练过程中,我尝试将自己置入被舆论攻击这个情境,体会游扬的无助与绝望,反思自己的冲动。仅仅只是体验角色,自尊心的拉扯,以及无形的压力就让人喘不过气,也使我对网络舆论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今后的我在面对来自外界的质疑或压力时,可以坦然面对,学会接受不完美的我。


张紫旼(演员)

作为论坛剧《不完美的我》当中蔡圣浩的扮演者,我觉得这个话题在当下非常应景,因为我们的网络舆论体系一天比一天庞大和丰富,由于在网上发言的成本几乎为零,大家有时会陷入那种戾气当中,而言语的力量不可忽视。我在演出当中看到一部分参与者评论“他不会真的摸了吧”我都有些发怵,似乎当人们说得够多时,我就真的会下意识相信什么,这也是我们这个话题存在的意义。在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信息时,我们到底该如何保留一份笃定,到底该如何在各种风浪中不被堵住眼睛,这是今后需要一直思考并实践的问题。


杜梦欣(演员)

这次论坛剧因为疫情原因由线下转为线上工作线上演出。这段时间各大平台也已经有了许多关于线上戏剧的尝试,《不完美的我》采取了线上即时互动和录播相结合的方式,由JOKER带领参与者参与到此次的论坛剧中来。参与者可以在任何场合任何地点观看演出,也给参与者提供了两种参与的方式:发弹幕或者和演员直接对话。录播利用电脑屏幕来展现人物的心理活动以及情绪,演员间的对话也变成了微信视频的形式。在录制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小难题,突然弹出的聊天框穿帮、设备问题、收音问题、以及如何做到“更加真实”……好在最后都一一解决掉了,打开电脑进入会议就可以开始观看今天的演出,可以说是一次非常奇特的体验了。


王浩楠(观演者)

看完《不完美的我》,最大的感触是,我们每个人可能变成冲动之下没搞清楚事实就想通过网络“惩治”别人的游扬、因为害怕舆论而不敢发声的蔡圣浩、为了朋友“义愤填膺”,在网上夸大宣传、“重拳出击”的乔添、或是本想在网上传播善意、却遭到网民大肆攻击的林晓晶。网络的世界纷繁复杂,任何的“不完美”都可能会遭到恶意放大、任何的“瑕疵”都会引来我们的愤怒,或许智慧地看待问题、从容地接纳自己,才是最好的路径。


于慧芝(观演者)

论坛剧《不完美的我》紧紧围绕舆论暴力、情绪压力等多重议题,采用线上视频播放和观演即时互动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新颖且有很强的吸引力。其中,“咸猪手反转”等故事引发大家的积极讨论,剧中随之产生的偏差性、诱导性媒体舆论报道事件使得大家深入思考。疫情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舆论,多一些理智判断,少一些偏听偏信,或可减少不必要的次生影响和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