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张燕教授受邀为上戏师生开展讲座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28

20221026日晚上六点半,北京师范大学张燕教授受邀为上戏师生开展讲座,其讲座的题目为“电影强国建设背景下中国电影发展思考”。讲座由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编剧学研究中心以及研究生部联合举办,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主持,近百名师生在线上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燕教授系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台湾电影研究会香港电影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秘书长,全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领军人才,北京市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领军人才,在亚洲电影研究、电影产业研究等诸多方面有专攻。

张燕教授的讲座从问题导向出发,即电影强国背景下中国电影如何提升?她坦言这一问题源于她在2018年至2019年初对国家提出的“中国电影要由大国走向强国”的探讨与思考。

讲座从四个方面有条不紊地展开。首先,张燕教授为我们展示了新世纪以来中国电影发展的态势及现状。2007年,中国电影迈入全球第十大市场;2012年,中国电影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至2019年稳坐亚军席位;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中国电影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短短二十余年,中国电影成为全球电影有史以来增长速度最快、扩容规模最大的民族电影。在“电影大国”的背景之下,中国电影强国建设目标正式提出。2021119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强调提出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的发展目标。

其次,张燕教授对比目前全球唯一的电影强国——美国,分析了中国电影发展的优劣势。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美国电影市场票房逐渐居中国之后,但其在产业基础数据方面的表现仍然非常强劲亮眼。其票房总量、数字银幕数量、观影人次、本土电影票房占比、海外票房等数据均展示了电影强国的优势。尤其是美国电影产出的全球格局,其全球市场占比远远高于中国电影,显示出超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以美国的一些关键数据为参照,中国电影海外市场的缺失或疲软,成为制约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再次,张燕教授参照多种评价体系,建立起世界电影强国的评价指标体系。张教授认为,电影强国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分为国内影响力与国际影响力两大指标。在国内影响力中,产业基础、产业规模、产业影响力、产业创新力等均为重要指标;在国际影响力中,最重要的则是国际经济竞争力与国际文化竞争力。张教授同时指出,中国电影的短板,第一在于内容生产,第二在于国际影响,最大的短板就在于后者。然而,就当下各国电影的产业数据来看,中国和印度均是有潜力发展成为世界电影强国的国家。

最后,张燕教授提出了中国走向世界电影强国的四大路径。第一,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逐渐扩大中国故事在西方的接受度和影响力;第二,做大对外合拍的主战场,利用市场优势和好莱坞合作,融进世界电影的工业体系;第三,提升青年电影扶持力度和质量,加大海外推广力度,做到国内外双循环相互协调发展;第四,扩大非发达国家电影在中国市场的容量,先立足亚洲,后走向世界。

主讲内容结束后,张燕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剧本创作、网络文学改编电影等问题给与了生动精彩的回答,同学们受益良多。陈军教授指出中国的崛起不仅在经济、军事方面,还要在文化方面有所担当,文化研究对电影的研究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张燕教授的讲座内容建立在翔实的资料数据分析之上,采用统计、数表、折线图、指标体系、定量分析等自然科学研究方法,显得客观严谨。整场讲座立足文化研究,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采用“问题—分析(评估)—对策”的研究范式,层层深入,讲座过程中始终贯穿比较视野和辩证思考,其家国情怀和研究方法值得同学们学习、思考。



/图:袁苗、朱婧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