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趋势 新变化:编剧专业教学改革和发展”高端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249

202210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主办、上戏戏剧文学系和编剧学研究中心承办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在沪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时代、新趋势、新变化为主题词,聚焦编剧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7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话戏文。


1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代表主办方对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教指委给予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表示了诚挚欢迎。黄院长指出,上戏戏文系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成绩瞩目,在新的时代形势和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如何从传统出发、积极应变,是上戏和所有兄弟院校共同面临的问题,上戏将继续以推动学科发展为契机,重视本科教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内涵建设,提升编剧人才的培育质量。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对本次论坛送上了祝福,他指出,戏剧与文学在学科建设上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文学可以对戏剧起到支撑和提升作用。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本身具有相当广度和深度的交叉融合的多元性。新文科建设为该学科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应该在人才的选拔、培养、出口等环节更新机制和思路,以中华传统审美文化为根基、以创新创作为核心,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传统文化内涵和专业素养的新型编剧人才。


2


开幕式结束后,上戏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进行了专题汇报,他围绕历史沿革、以往成果、发展现状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上戏编剧专业的发展情况,上戏编剧教学具有76年的历史,名师辈出,名家云集,名作荟萃,一代代的教师为祖国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剧作家,师生创作的话剧、戏曲、影视剧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在此基础上,他总结了上戏编剧专业教学的传统优势与特色,同时也指出上戏编剧教学所面临的困惑与瓶颈,后者正是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希望与会专家能为上戏编剧专业教学传经送宝、贡献智慧。

本次论坛分为上午、下午两场,上午场由戏文系主任陈军教授主持,下午场分别由戏文系副主任徐煜教授和编剧专业主任李世涛副教授主持。


3


九位专家参加了上午的议题讨论。周星教授率先发言,他对编剧学科的本体做了定位,阐释了戏剧文学的本质规律,他将“天道、人道、情道”作为编剧的存在基础和审美魅力,鼓励编剧要在现实主义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人类情感,创作出有烟火味、有个性、为国家所需的作品。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胡智锋教授肯定了新时代以来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同时也指出了现存的困难与不足,他提出了三性的拓展与延展,即通过人文性、实践性、开放性的拓展与延展来提升编剧人才的培养质量,建立“人文性而非模式化、实践性而非概念化、开放性而非封闭化”的编剧培养模式。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总结了目前编剧格局发生的变化,他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指出编剧要有与现代科技对接的能力、与市场对接的能力,教师要有托住学生审美底线的能力,要注重对学生想象力、审美力、执行力的培养,建立面向社会市场、贴近观众接受的审美模式。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教授重申了戏曲剧本文学的诗意品格,并给予了具体而深入的阐释,指出戏曲文学应具有诗意的精神、情感、结构和语言。戏曲新创作品应牢牢把握戏曲的诗化品格,重视戏曲文学中的“留白”精神,为编剧教学打开思路。

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张燕教授对虚拟教研室的应用和编剧教学的改革提出了建议,提出应从理念、方法、实践三方面共同讨论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与时俱进,贯通教学的前端、中端和后端,从而培养出具有创造性和创作力的市场人才。

武汉大学艺术学系主任彭万荣教授从戏剧的本质出发,以谭霈生的戏剧情境论和观众心理学为理论基础,对编剧理念进行了哲学层面的思考,归纳总结了具有创新性、可操性的编剧教学方法,提出了“相遇说”“幽忆说”和“盟人说”等新论。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沈义贞教授从理论层面自上而下地阐述了编剧的作用,在“编剧”“改编者”等概念辨析基础上,引入了“创剧人”这一新的理论范畴,提出了建设以创剧人为中心的未来影视剧作制作体制,以此保障编剧的生存发展空间、提高影视剧作质量。他还提出要加意培养学生的人道主义情怀,增加他们的社会阅历,以解决教学中的瓶颈问题。

山东艺术学院吕双燕教授从戏剧文化生态的角度出发,以消费文化时代与后现代语境下的“剧本杀”热潮为例,阐述了编剧人才的培养应与时俱进,适应时代、社会与观众的变化。她还强调了编剧教学应重视向导演、表演教学学习借鉴,从中汲取相关理念和方法。

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院长杨军教授介绍了云南艺术学院独特的教学理念和富有成效的教学方法,围绕新文科背景下多栖人才培养定位展开阐述,认为编剧要把握核心能力和“基本功”,从而解决地域、生源、就业三重难题,以此促进文旅开发等相关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编剧人才。

下午场分为议题讨论和学术对话两个环节。

复旦大学杨俊蕾教授首先在议题讨论环节发言,她围绕新文科建设、新学科目录的颁布、新技术时代的教育协同、编剧人才培养路径四个层面发表见解,提出在新技术时代,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既要继续增强“人-人系统”,也要增补“人-机系统”,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背景之下戏剧教育课程的探索提供了思路。

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副院长程波教授结合中国电影剧作发展,提出在故事层面向中国传统文化寻找美学资源,他就如何在剧作教学中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当代化,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彭涛教授从该校的编剧教学经验出发,分享了融通理念和阶梯式训练相结合的做法,以及面对戏剧形态和剧场变化,中戏在戏剧构作、文献剧训练方面做出的创新举措,随后他就新时代编剧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传统和创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黄丹教授结合新文科建设的背景,总结北电过去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规律,提出了“术道并举、内外兼修”的方向,强调教学中要术道平衡,去伪存真,避免落入培养伪复合型人才的陷阱。他倡导探索“T型”教学模式,并进一步阐释了构建“T型”教学模式的关键环节,提出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戏文系主任李胜利教授就戏文专业走向普招后可能会面对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地总结,他围绕高考成绩是否完全与创作能力成正比、如何面对戏文普招生在创作方面可能存在的“高分低能”现象、如何培养大量中间类的学生、如何有效激励普招生的创作兴趣等十个现实问题提出了可供借鉴的应对思路。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颜全毅教授从本校教学经验出发,总结了当下编剧教学中存在的三个主要矛盾和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要继续坚持“学”“熏”“创”的办学传统,由量而质精耕细作,针对新形势、新问题破局求发展,把“教鞭”还给老师,严字当头,切实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

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高子文教授从编剧创作的细节着眼,聚焦于角色在二十世纪剧场中发生的流变,指出在戏剧创作中典型人物塑造逐步淡化,出现向内转和符号化的现象,对本次会议关注的现代或后现代语境下的编剧教学如何与传统的故事性叙事、写实主义叙事为主的教学方法有所区别和发展这一问题进行了回应。

议题讨论环节结束后,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教授,云南艺术学院原院长吴卫民教授围绕编剧专业教师教学、科研、创作、服务社会的能力提升路径展开了学术对话。陆军教授就编剧教师如何提升自我能力分享了其个人经验,认为要以专注专心带来一举多得的长足发展,作为教师要专注于教学育人、学科建设,要看到创作辅导与教学的一致性,也要在实际教学中把握课程里面的无限可能性,使其生长出各种各样的课题、论文、项目或者是创作。对于专业艺术院校培养什么类型的人才以及如何进行人才培养,吴卫民教授表示,要培养全面的人,要有系统的能力、知识、概念,更要突出专业院校的专业性。而拓展人才培养的有效性,除了课堂,还有教师自己的人格魅力、教师团队的构成以及课程的构成,即专业结构。吴教授结合云南艺术学院人才培养经验,提出要注重联合培养,拓宽人才培养面。学术对话涉及编剧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引人深思。


4


会议进入尾声,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党总支书记张璟主持学术总结和闭幕式。陆军教授做了精彩的学术总结,他对与会专家所提供的学术智慧进行了全面、精准地概括,并结合当下戏剧与影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对其中发人深思的观点进行了精辟深刻的点评。陆老师指出当前专业教学中学校、学生、家长出现的窘状,强调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靠教指委的引领,要靠校领导的担当,要靠众姐妹的联手,要靠老中青的互帮。最后,陆军教授表达了对今后编剧专业建设的期待以及对今天与会学生的感谢。


5


会议最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致闭幕词。谢巍书记认为,本次论坛体现了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对编剧学学科建设和编剧专业发展前景的历史自觉、主动担当的精神,他代表上海戏剧学院感谢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悉心指导,和线上线下参与会议、分享经验、贡献智慧的专家的鼎力支持。谢巍书记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艺术院校应当如何作为、新技术条件下的教育教学问题、新的招生政策条件下的问题发表了战略性意见。


6


上海戏剧学院“新时代 新趋势 新变化:编剧专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在线上线下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将认真学习和消化本次会议的学术成果、经验和智慧,并将其吸纳到编剧专业的建设中,促进中国编剧学科建设的发展和完善。


图、文:王利娜、李志娟

编辑: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