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回顾|迷彩装点青春 踔厉奋进征程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0

迷彩装点青春

踔厉奋进征程

2022级戏文系本科新生军训圆满结束


    金秋送爽,江山如画;军歌嘹亮,旗帜飘扬。2022年10月19日-26日,22级戏文系本科新生在东方绿舟军训基地进行了为期八天的军事训练。

    时光匆匆而逝,在这八天时间里,同学们十分珍惜并充分利用此次军训机会,不仅学习到了军人的严谨作风和顽强意志,增进了与同学、老师之间的情感,更立志争作守纪律、爱集体、意志坚的上戏学子。



军 训 掠 影

   

    放下行囊,换上军装,青春激昂,热血飞扬。军训期间,同学们接受了队列训练,这是军训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训练过程中能有效锻炼同学们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集体意识。

 

    挥臂后的长时静止,抬腿后的单脚站立,反复的行走练习,迷彩与蓝天相映成画,困难中不改青春本色。从站军姿开始,跨立站姿、停止间转法、齐步的行进与立定、敬礼、快速报数、踢正步。同学们从中锻炼了吃苦精神,增强了纪律观念,培养了自理自律能力,熏陶了爱国情操,提高了国防意识,更为四年自律自觉的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






    有同学说:“坚持下去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其幸福程度远远超出了逃避和退缩带来的暂时性惬意。”星序雁行、严阵一体,戏文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求实求精,至善至美”的校训。

 

    在队列训练之余,学校还为同学们安排了夜间拉练、航母参观、射击训练以及枪支的拆装学习等项目。






    大家在八公里的拉练中品味长征精神,这场拉练对同学们而言也是“小长征”,在克服了一天训练的疲惫后,披星戴月,迈上晚征。拉练过程中,此起彼伏的歌声不绝于耳,同学们轮番上阵,为征程助兴。







    在训练中,同学们互相帮助、学习,团结友爱,践行着“地球村”的美好寓意:风雨同舟,心心相印——“紫电青霜,长风破浪,超能六连,东方起航!”

    军训过程中,学校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多彩的训练项目,丰富的课程安排,为同学们八天的军训增色不少,充实而意义非凡。同学们在生动的课堂中将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为美好大学四年奠基。其中,我系陈莹老师从上戏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出发,为同学们做了关于就业指导的课程,擘画出更加清晰的未来。



    在最后一日的展示中,同学们斗志昂扬。当教官发出“齐步走”的口令,同学们将这八天的苦与累统统倾注进迈出的步伐与声声口号,拿出了最高水准,一招一式都力求完美。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学们出色地完成了训练汇报展示,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更为自己交出了一份大学军训满意的答卷。22级戏文专业刘奕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入党申请书”的朗诵。



    最后,同学们依依不舍地与东方绿舟挥手告别。未来,22级戏文的同学们也将携手朝着目标不断奋进。


军 训 佳 作 记 录

    

    纸笔勾画金秋轮廓,在火热的训练中,戏文系学子的思想与旗帜同飞扬,妙笔生花,洋洋洒洒,创作出数篇佳作记录军训生活。


《六州歌头·军训随感》

 ——22级戏剧影视文学 庄丰瑜


雾起泰寓,棕榈沐朝晖。

芳草翡,木叶垒。号逾雷,飒风追。

一线丹光碎,齐出腿,平衣袂。

同步轨,共进退,短暌违。

齐步不齐,呼喊曾低馁。众浪合推。

遏云留鸟雀,中绳比千垂。

矫矫擎麾,进如岿。

聚时腾沸,空翻怼,歌舞倍,令词擂,

梨曲脆,长镜缀,斗芭蕾。兴难颓。

正步催人悴,身心惫,苦功悲。

无可废,标兵蔚,望松桅。

板凳成行,驻大棚聆诲,仗剑思飞。

泪别《狙击手》,大羿箭神回。晦不落帷。


《刻清秋》

——22级戏剧学 唐歆冉


壬寅逢秋龙凤游,绿舟振旗誓不休。

行路向前志砥砺,追风赶月莫停留。

碧天金阳新风下,丹桂飘香我心悠。

红装军帽衬骄子,战旗飞扬斥方遒。

一令即出如令箭,万声覆来似山丘。

军歌嘹亮抒心胸,此处吾校乃独秀。

青葱稚气逐波去,同学真情长恒久。

人生惬意几何多,提笔向心刻清秋。


——22级戏剧教育 宫艺菲


著名作家池田大作曾说过:“人生恰恰像马拉松赛跑一样,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称为胜利者。”军训亦如此,我们追梦的脚步应永不停歇!那一排排整齐军装下的他们早已汗流浃背;那刚健有力的腿部已磨出水泡……这一切的一切无不体现着上戏学子们顽强不息、奋勇拼搏的优良品质。“军歌嘹亮,步伐整齐”这难道不就是军训下他们的真实写照吗?他们高亢嘹亮发出“为校争光”的铮铮誓言,他们矢志不渝踏出矫健的步伐。古有李时珍不畏山高远阻,走遍祖国大好河山,只为编撰《本草纲目》,今有上戏学子不惧酷暑,锤炼钢铁品质,只为赢得集体荣誉感。


《军训·东方绿舟·秋》(节选)

           ——22级戏剧影视文学 刘奕


秋天是细致的,叶脉纹理,丝丝悬心。摆臂对准哪里,高度到达多少,脚抬起几公分……在教官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测量与纠正中,我们接受了青春为数不多的标准答案。一声声口令都将是我们的财富,一丝不苟的训练为我们的人生增添别样的色彩。秋天的汗涔涔不同于苦夏,濡湿衣襟的汗水都是细致的,沿着与秋叶脉络一般细致的皮肤纹理淌去,风儿一吹,汗水就悄悄消失了,但汗水来过的痕迹却不会随之泯灭,反而步步生花,愈加热烈。

 秋,我为一树一树的梧桐而震颤而俯首;训,风雨并肩处,我为队友心向一方共同努力而动容。记得一天早上,雾气弥漫,我们迎着朝阳踏雾而行,身体和心灵一样轻盈。渐渐雾散云开,日光满目,霁风明奕,正似我们的成长与进步,苦尽甘来:口号一天比一天响亮,步伐一天比一天整齐,同学一天比一天默契。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

夏过之人不肯秋,秋过的人不肯冬。醉人的是秋天里的风声滑木叶,飒飒入耳;是太阳温柔,含情脉脉;是落叶满地,锦叶胜繁花;军训降临在秋天,我们远道而来至东方绿舟,这里的一切短暂地为我所有,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目之所及都是我的风、太阳、落叶。




    八天时间,同学们穿上了迷彩服,接受军魂的洗礼。在行动上,做到了服从命令听指挥,而在思想军纪性上,更让大家在走出军训基地,脱下这身迷彩服时,会努力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不蔓不枝,香远益清。



    习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戏文系的同学们必定将军训期间磨练出的精神品质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奋勇拼博,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程上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向更广阔的天地进发!



编辑: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