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戏文系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职工理论学习暨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5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戏文系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职工理论学习暨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10月31日,戏文系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行了主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教职工理论学习暨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于图书馆一楼智慧教室举行,党总支书记张璟主持了本次会议。



    学习主要分为二十大报告学习与教师代表交流两大环节。在学习环节中,党总支副书记、系主任陈军围绕会议主题,就近期本系开展的重要工作进行回顾,号召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总支副书记陈莹教师党支部书记朱锦华分别就二十大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期间的重要讲话做了要点的提炼和传达,并结合科教兴国、文化自信等与本系专业紧密关联的方针要略加以重点阐释。紧接着,教职工们共同观看了由新华社在二十大前夕推出的大型政论片《我们的新时代》先导片,更直观地了解了党和国家事业在这非凡十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在教师代表交流环节,姚琨老师结合自身专业分享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从“是什么”和“怎么做”两方面展开分析,提出戏剧艺术教育既是美育,又是德育。要实现这一根本任务,关键在于守正创新,从经典中汲取营养,同时发挥自身再创造的能力。秦子然老师选取“教育”、“青年”和“文化”三个高频词,认为艺术类高校教师作为人才的培育者、文化的传承者,要培养出更多能扛起中华优秀文化传承重任的青年人。吕品老师分析了二十大报告中运用到的一些新讲述,指出这些新讲述来源于实践,具有理论层面的创新意义,并引领实践。她也从原创性词汇的概念输出、纲领语言表述的生活审美转化、为政核心理念的结构建构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阐发。博士后鲁楠老师表示,要在学术科研工作中更有意识地将理论与实践相联系,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徐阳老师从“以创新驱动发展”切入,深入思考如何将源自欧洲的戏剧教育专业更好地本土化、特色化,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张泓老师结合时代的背景特征,指出我们应当准确理解报告中“斗争”一词的内涵。斗争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式。

  

    张璟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形势,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的当下,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好二十大报告,充分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并在工作学习中加以贯彻落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文艺新人。


文:周南

图:孙启

编辑: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