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辅导员沙龙|沉潜往复 从容含玩——面向社会的剧本创作活动回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


11月6日晚七点,班主任辅导员沙龙“沉潜往复,从容含玩——面向社会的剧本创作”在线上顺利举行,共有近150名戏文学子参与本次沙龙。


图片
图片

本次沙龙邀请到了2020级戏文专业班主任洪靖惠副教授为我们分享如何进行面对社会的剧本创作。

图片

洪靖惠老师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编剧代表作:电视剧《人生路遥》《亲爱的翻译官》(2016年冠剧王)《我是杜拉拉》话剧《沙石峪》《大清相国》《金家花园》《大哥》《人面桃花》《兄弟》。曾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新娱乐频道情景喜剧《老娘舅》《开心公寓》《噱战上海滩》,湖南广电芒果TV综艺《初入职场的我们 》总编剧。


图片


图片



首先,洪老师讲述了自己成为一名编剧的经历。以自身的经验为例,洪老师详细阐释了本次沙龙主题“沉潜往复,从容含玩”之于编剧的含义——在做学问的时候,要沉下心去探究、不断地耕耘,但同时也要在创作中保持从容的心态。我们需要在校内打扎实基本功,同时也要拓宽视野,趁着年轻,勇敢地进行尝试,不要太在意一时的得失,不断锻炼自身在创作领域综合能力。

而后,洪老师讲述了几件在职业编剧生涯中遇到的小故事。行业与学业不同,社会与校园不同,初入社会的我们可能会不经意间踩到哪些坑和雷点?如何看待和处理身边的人际关系?如何放平心态正确面对就业压力与影视“寒冬”?洪老师一一分享,并借助身边的故事,对同学们在离开校园进入戏剧影视行业之后的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温馨的提醒。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洪老师针对同学们所好奇的问题作出了答复,向相对缺少社会经验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及感悟,为即将进入社会或有实习需求的同学们开拓了职业视野。

图片
图片

沙龙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洪老师表达感谢





编辑 | 孙 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