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职”前|“校招新人必修课——像HR一样思考”活动回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0


勇往“职”前

校招新人必修课——像HR一样思考

活动回顾


11月8日晚,勇往“职”前系列讲座之“校招新人必修课——像HR一样思考”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现任职于上海叠纸游戏公司的校园雇主专家Bryce老师为主讲人,近百名戏文系学生共同参与其中。



图片



Bryce  校园雇主专家

曾就职于北京字节跳动,负责过校园招聘、招聘运营和企业文化等模块,现任职上海叠纸游戏。过往负责校园招聘的组织、宣讲、出题与面试,与企业内部文化培训、活动筹办等项目。


首先,Bryce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习就业环境”,并结合当下为同学们分析自我求职对策。

在“战略收缩、降本增效”的情况下,基础性的岗位没有消失,但随着人才密度提高,企业招聘优中选优。Bryce老师建议同学们,尽早融入职场环境,做好职业规划,同时提升自身硬实力(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实习经验)、软实力(职业化程度、行业认知度、文化水平)。


图片


其次,Bryce老师介绍了当前的“市场竞争与要求”。

结合招聘软件上的招聘内容,Bryce老师详细分析如何把已有资源利用到极致,研判岗位要求、内容是否适合自己、自己能否胜任。他建议同学们对照岗位要求去审视自己的经历,检查岗位要求与自身能力的重叠性。同时在岗位要求之下,检查自己的角色要求(与人协作的能力)、文化要求是否是该公司所需的,自己在团队中“项目负责人、执行者、协调者、推动者”的哪一个角色。

“求职是在黑箱里环境中找机会。”Bryce如是说到。在不确定中提升自己被“PICK”的概率,应精准定位,找准自己“适合什么”“想做什么”。



接下来,Bryce老师结合求全过程,就简历投递、面试等步骤详细介绍了校招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在简历撰写时,应识别自己的优势并找到适合的公司和行业,在基础上以简历作为依托,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让公司HR可以发现并接触求职者。结合“STAR法则”——即“什么场景下”“目标是什么”“采用了什么行动方式”“取得了什么成绩”撰写学历信息、实习工作信息、社团经历等。

图片

在面试过程中,应在自我介绍时,尽可能传递信息、让面试官做出更好的判断,快速介绍履历、概括成果、节省面试官时间、凸显逻辑。

图片

 “为什么这个人适合这个岗位”是面试时应该抓住的核心。求职者应减少主观输出,客观呈现“你看好行业与公司+你对这件事有兴趣+你有能力做好”。同时,充满自信的表达也会是校招过程中的加分项。



Bryce老师给同学们在行业选择方面也给出了一定的建议。

在没有特别偏好的情况下,老师建议大家可以考虑选择具备高速增长空间的互联网行业。同时,他还建议大家选择更为宽阔的赛道:互联网大厂往往相对成熟的培训体系和相对稳定的团队结构,可以帮助员工快速完成“职业化”。他还提醒大家应不断关注国家政策及社会发展态势,将个人的发展道路纳入整个社会环境中考虑。



最后,Bryce老师结合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给出了相应建议。并祝愿大家都能在求职道路上勇往“职”前,越战越勇。



编辑: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