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挑战 博双创”|“文化创意与创新创业——内容时代的创新创业”活动回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10

“迎挑战 博双创”|“文化创意与创新创业——内容时代的创新创业”

活动回顾

 

    20221110日下午,“迎挑战 博双创”系列活动——“文化创意与创新创业”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骑鲸客文化投资董事长、上海戏剧学院创业导师王霆老师,为戏文学子们进行有关创新创业的思路梳理和经验分享。

 

      王霆老师的讲座围绕“内容时代的创新创业”展开。一方面,他强调“内容”为王;另一方面,他认为创业者要拥有独特的“创业力”。王霆老师口中的“创业力”由三个部分构成:与众不同的想法、整合资源的能力、带领团队的能力。

 


 

      首先,好想法需要具备与众不同、满足需要,以及能够不断迭代的特质,才有转化为内容的可能性。

 

      其次,艺术院校学生本就擅长协作,应当向外拓宽渠道,进一步提升整合资源的能力。王霆老师以“双减”之后的历史课本剧项目为例,向大家强调了资源整合的重要性。

 

      同时,创业者应具备带领团队的领导力,能够在混沌的商业时代中发掘潜藏的金矿,从而抓住尚未被推向风口的机遇。

 

     关于“创业力”的落实,王霆老师给出了他的秘诀——“判断趋势就是抓住变化”。王霆老师认为创业的本质是解决社会问题。企业得以生存是因为其满足了社会某一方面的需要,实现了某种特殊的社会目的,因而社会问题就是一种商机。创业者应当有判断社会趋势的眼光,抓住变化为自己的想法或产品赋值。在此,王霆老师为大家列举了当下商业社会的四大变化:

 

 

商业社会的四大变化

 

01

渠道集聚:

 

      从一个新品牌成功进入大众视野的规律出发,王霆老师指出在渠道集聚的市场里,内容是当下商业的基本逻辑,影响大众的是内容。他提出任何火爆一定是情绪共振的结果。王霆老师从“点线面体”的四个方向,详细阐述了董宇辉和东方甄选这一热潮背后的商业逻辑,提出内容要做到打动人心。

 

02

融合互联网:

 

        产品、服务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也是当下的一大变化。虎邦辣酱抛却广告加渠道的销售模式,拒绝复制同行竞品的商业模式,转而选择了外卖凑单的互联网销售模式,从而立稳在辣酱市场中的一席之地。可见互联网思维,不是简单的“行业”和“工具”的结合,而是用更便捷的方法拉近消费者与消费品的距离。

 

03

消费升级:

 

        以肯德基的小镇模式为例,王霆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许多企业的消费升级策略,即需求在价格维度上纵向提升,体验在价值维度上横向扩展。部分企业用一线城市的产品,配二线城市的价格,占三线城市的市场,渗透布局四五线城市。换言之,提升效率、提升体验是创业者需要关注的两大重点。

 

04

年轻化:

 

        年轻化不止是消费力,更是风向标。年轻已然成为一种令人向往的特质而存在,故而创业者要揣摩用户的喜好,同用户不断交流。从酒这一具备社交属性的产品案例来看,王霆老师强调要做到文化创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才是最好的。好看、好玩即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所擅长的创业亮点。

 

      此外,王霆老师将137”创业通用原则介绍给大家。这一原则是指,围绕企业的本质这一个核心,去论证问题、方案与团队这三个核心要素的价值,并回答七个创业者最为关心的问题。通过“137”原则,创业者能够大致厘清自己在创业之路上的位置,明悉自身优势与亟待解决的问题。


 

 


      疫情到来伴随着新消费的崛起,人们被动步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商业时代。然而,在指数型分布的创业态势尾部,只要我们能看到易变时代中的新需求,在多元化的、细分的赛道里找寻一个具有被放大价值的关键点,便有成为时代踏浪者的可能。王霆老师的分享旁征博引,将创新创业的经验融合大量具体实例输送给大家,与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最后,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亦鼓励戏文系同学们积极参与“挑战杯”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踏上一条新的校园赛道。




 编辑: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