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与文化》系列课程 第三讲《昆明城市文化与戏剧》成功举办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0

《戏剧与文化》系列课程

第三讲《昆明城市文化与戏剧》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5日下午两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戏剧学建设项目《戏剧与文化》线上课程第三讲《昆明城市文化与戏剧》线上举行。此次讲座由云南艺术学院二级教授吴卫民教授主讲,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陈军教授主持。吴卫民老师长期耕耘在中外戏剧比较、中国话剧研究等领域学术著作等身,屡获殊荣



讲座伊始,陈军老师指出开设该课程的初衷是开拓上戏学子的视野他强调:戏剧研究不仅仅是文学研究、舞台研究,还需要文化研究。这次吴老师带来的《昆明城市文化与戏剧》,正是地域城市文化视阈中的戏剧研究。


吴卫民老师讲座内容分为主要部分:

第一个方面是介绍城市文化戏剧成熟和发展的促进作用。吴卫民老师表示城市文化促戏剧的成熟和发展是他的核心观点。他强调中国戏剧成熟于宋元时期的主要原因是宋代城市发展。至于北京、上海都市的市民阶层生活方式和娱乐需求同样为近代以来戏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接着,吴卫民老师通过分析云南本土剧种如滇剧、花灯剧的形成;民国时期的话剧活动开展;20世纪30年代云南戏剧教育的发展等,为同学们揭示出昆明城市文化对云南戏剧的推动作用,以及地缘关系中云南戏剧文化成型与发展的内在逻辑。比如吴老师指出:昆明是省会城市,有大量外地戏班来到昆明“跑码头”,从而促使了秦腔、徽调、汉调、川剧和云南本土歌舞的碰撞融合,长此以往形成滇剧。滇剧实际是外来文化和本地文化结合的产物,外来戏班进一步催生了它。云南本土的花灯剧歌舞小戏发展演绎复杂故事的剧种,也与昆明这座城市密不可分,可以说昆明是孕育花灯剧的温床


第二个方面是介绍戏剧在昆明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吴老师指出:抗战结束后昆明面临城市重建,这期间戏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南下的军队文艺工作者、定居昆明的艺术家以及本土培养的戏剧人才三者结合,重新组建了戏剧院团。其中最重要的是由云南省国防话剧团构成的兵戏和云南省话剧团构成的民戏,这两者共同推动昆明城市文化建设进入新世纪明城市建设的新亮点是庭院戏剧。2011年左右,昆明出现了一批在旧建筑、老庭院演出的话剧和戏曲,此后陆续有专业团队进驻带来了昆明庭院戏剧的持续发展。


讲座结尾,吴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陈军老师表示吴老师的讲座延伸到了课堂之外的内容,为大家打开了关注戏剧生态的视野。





撰稿:邓黎乔生


编校:黄静枫


排版: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