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学相关概念讨论沙龙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3

戏剧学相关概念讨论沙龙



导语

概念辨析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工作。它不仅能推动学术共同体的营建,也是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构建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中国特色戏剧学学科建设获得了广泛关注和积极践履。2019年,由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叶长海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特色戏剧学学科建设研究”立项。该项目旨在兼顾中国传统戏曲学和外来戏剧学的基础上构造尽可能完整的戏剧学理论体系,并用以推动高等院校戏剧学教育体系的完善。本轮戏剧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期内,我们特邀请叶长海教授、孙惠柱教授、宫宝荣教授、李伟教授、俞建村教授、魏梅副教授,举办戏剧学相关概念研讨沙龙,围绕“后戏剧剧场”“戏剧构作”“导演剧场”“后现代戏剧”“戏曲曲艺”“戏剧学”以及学科其他相关概念,对它们的历史渊源、内涵外延和中文翻译等情况进行讨论。欢迎广大师生线上参会!

——戏剧历史与理论教研室主任

黄静枫


图片

腾讯会议号:592 811 797



嘉宾简介

图片


叶长海,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主要著作有《中国戏剧学史稿》《汤学刍议》等。曾获首届全国戏剧理论著作奖(1984)、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995)、首届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1999)等。

孙惠柱,上戏教授,中戏博导;纽约大学博士,美加四所大学教授戏剧十年,1999回国,曾任上戏副院长;《戏剧评论》(TDR: The Drama Review)联盟轮值主编之一;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主要研究戏剧教育学、戏剧叙事学、人类表演学、跨文化戏剧。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首席专家。《戏剧的结构与解构》《社会表演学》《心比天高:中国戏曲演绎西方经典》《戏曲剧本创作论》《戏剧教育基础》《教育示范剧》等专著教材14部,中英文论文220余篇;话剧戏曲音乐剧《中国梦》(1987)《挂在墙上的老B》《宴席》《怪客游戏》《心比天高》《忠言》《王者俄狄》《红楼佚梦》《朱丽小姐》《朱丽先生》《徐光启与利玛窦》《苏州河北岸》《阿Q罗曼史》等20余部20国演出;系列剧《孔门弟子》《悲惨世界》《鲁迅故事新编》《成语剧》总编导。

宫宝荣,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巴黎第三大学等校,戏剧学博士。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法国政府艺术与文学骑士等称号。专著有《法国戏剧百年》《20世纪法国戏剧流派研究》等,译有学术专著《戏剧符号学》、剧本《艺术》《1789年》等。多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文化部和上海市哲社等基金项目,目前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当代欧美戏剧研究》首席专家。

李伟,南京大学文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戏曲研究中心主任。“现代戏曲研究”微信公众号创办人。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戏曲的理论与实践、戏剧理论与戏剧美学。

俞建村,博士,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纽约《戏剧评论暨人类表演学》(TDR)中文版副主编,法国《对流》学刊中方副主编。从事欧美戏剧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国内外以中英文发表论文及译文50来篇,如“Richard Schechner and Performance Studies in China” The Rise of Performance Studies: Rethinking Richard Schechner’s Broad Spectrum(英国),《社会表演与人物命运——以<奥利安纳>为例》《国家政权与社会表演——从社会表演学看莎士比亚的<李尔王>》《<黑卫士军团>——一部消解英雄和英雄崇拜的作品》等。对跨文化戏剧和莎士比亚有学术兴趣,出版专著、编著、译著多部,如《跨文化视阈下的理查•谢克纳研究——以印度和中国为例》《经典新论: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文集》(副主编)《清宫戏画》(主译)等。

魏梅,德国慕尼黑大学戏剧学系哲学博士;德国哥廷根大学音乐学与汉学双专业硕士/学士。曾任奥地利科学院影像档案馆R. M. Brandl-Collection音乐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现任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副教授;柏林自由大学戏剧学系客席教师;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分会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德语国家戏剧、跨文化戏剧和戏剧学基础理论。于德国出版德文学术著作2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中、英、德文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项。




图文:戏文系戏剧历史与理论教研室

编辑: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