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职”前|“职业编剧的自由和自律”活动回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0


11月12日下午,勇往“职”前系列讲座之“职业编剧的自由和自律”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我校戏剧文学系2006届校友费慧君老师作为主讲人,近百名戏文系学生共同参与其中,由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主持。



图片


费慧君老师在本次讲座中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业多年的心得体会,从对“自律”和“自由”两个概念出发清晰地讲述了编剧的理想职业状态。

首先,职业的编剧应当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包括早睡早起、坚持运动、不拖稿等等,从而保持一个良好的职业状态,尤其是在长达两三年的项目周期内,找到最合适自己的状态是对高效产出的保证。同时,费老师也提醒同学们,当大家即将走向社会,脱离学校和家长的制约,在绝对的自由面前,会对这样的自由产生茫然甚至恐慌的情绪,而自律会使人逐渐拥有驾驭自由的能力。

图片


其次,费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同学们强调了作为一名职业编剧的职业操守。


▼▼▼▼▼

“我要做编剧是为了写更好的剧本。”

对于一部文艺作品而言,艺术属性高于商业属性,而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应当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感。在未来的创作路途中,应当始终保持创作的初心,不过度地迎合商业市场,不以名利和数据作为创作的目的,保持作为一名编剧的职业操守,附加值自然会来。

“做选择很容易,做事很难。”

费老师鼓励同学们应当坚守自己的创作理想,而不是只是坐在家里想想。同时,主动地走出自己的创作安全区,勇敢地面对转型质疑,在职业生涯中始终保持进步,这是更深层次的自律。

 “编剧永远要自找苦吃。”

费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建议同学们在自己的稿子写完后,放一放冷下来再做修改,并在修改过程中收集不同维度人的意见,提高抗压能力,情绪稳定地修稿改稿。

 “区分个人感受和职业标准”。

费老师希望同学们今后成为一名职业编剧后,都能以职业眼光评论作品,而不是将个人喜恶和直观感受与职业批评混为一谈,这也是一名职业编剧的必修课。

“学生思维与职场思维。”

费老师最后从实际工作出发为同学们提出了实用的新人职场建议,希望同学们在迈向社会前逐步转换思维方式。

图片
图片


在讲座中,费老师始终紧扣“自律”“自由”的主题,强调自律是永远与人的本性作对抗,从而不被绝对的自由所吞噬,享受和平衡自律与自由之间的关系,也让同学们从多个维度见到了一名职业编剧的理想状态。

最后,费老师在和同学们的讨论交流中给出了同学们许多具体实用的建议,并祝愿同学们都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找到最好的职业状态和职业方向。




文字:徐可

海报:张铭轩

排版:袁紫依

编辑: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