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携手前行 ——戏剧文学系教师党支部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行政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857


2023418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师党支部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行政党支部,于图书馆智慧教室开展支部共建暨“我与上话”主题座谈会。我系党员师生代表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会议由我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朱锦华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朱锦华老师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行政党支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介绍了戏文系党总支的整体情况。戏文系党总支共有教师党员24名,学生党员47名,是目前上海戏剧学院规模较大的党总支。戏文系党总支顺应新时代要求,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为目标,探索出“1+3”特色党建品牌,即党建与教学、科研和创作的深度融合,近年来在各个领域都取得累累硕果。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室副主任、行政党支部书记李古川向戏文系师生介绍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发展历程和行政党支部的成员概况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是集项目策划、舞台艺术创作、演出制作、舞美制作仓储、剧场建筑咨询、剧院经营管理、宣传营销、艺术教育、演员经纪为全产业链的国有文化企业。在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方面,积累深厚并开创了“人文之光”“环球舞台”“后浪新潮”“经典重译”等特色项目。李书记从演出剧目的构成作为切入点介绍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近年来的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随后双方围绕座谈会主题进行自由讨论与交流戏文系彭勇文老师基于自己作为戏剧教育专业教师的身份就戏剧教育与剧院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进行经验分享。徐阳老师结合中国挪威戏剧合作经验,就上话在培养观众、产学研及公益性项目等方面的发展进行探讨。鲁楠博士后和上话同仁探讨了疫情期间中法戏剧行业生存挑战以及上话维持运营的独特策略,并就上话“经典重译”对外国剧目引进译介的成功案例进行交流。易杰老师就戏剧艺术的普及目标和上话的市场推广阐述了具体思路,同时借鉴结合中西方戏剧惠民政策对上话扩展观众社会覆盖面提出专业建议。

戏文系的多位研究生结合自身在学术和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从剧本写作项目孵化、就业实习等方面向上话各专业领域老师问,并获得详尽解答同时上话的各位老师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上戏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合作条件踊跃参与上话各类戏剧孵化计划和剧目推广活动





上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跃和戏文系党总支书记张璟老师对本次座谈会作了总结发言。钱跃书记介绍了上话十四五规划中党建工作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根本目标”的具体实施办法,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接合起来,如在原创主旋律作品《英雄儿女》《觉醒年代》等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让上话在安福路一片网红店的包围下“出污泥而不染”,坚守国企的本色担当,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文艺工作者的精神状态与格局,处处体现党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张璟书记表示:上戏与上话,无论是从历史渊源或地理位置来看,都关系密切。双方在师资培养、人才输送以及艺术创作等方面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上戏戏文系教师党支部和上话行政党支部各具特点且优势互补,上戏是人才培养单位,上话是人才使用单位,上戏占领戏剧学术研究高地,上话引领戏剧创作前沿。在今后的党建共建中,我们要不断提升活动的思想高度与精神层次,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不断增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共建的新模式。



座谈会上,大家针对戏剧教育戏剧演出市场剧院运营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双方从研究与实践的双重角度真诚分享热切交流、收获颇丰,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的沟通和了解明确了未来的合作方向。戏文系党总支与上话行政党支部在2021年签订了《党建共建合作意向书》,本次座谈会也是共建的系列内容。

座谈会结束后张璟书记向本次参加共建活动的上话同仁赠送戏文系合编的《戏文名师》一书,全体参会成员在校园露天剧场合影。并共同前往端均剧场,参观戏文系创建“上海市党建标杆院系”项目之一的“赓续文脉,勇攀高峰,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戏剧文学系风采展示”。



 

文:周沁寒、鲁楠

图:于潇、刘莹莹

编辑: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