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罗彤《观众、歌队和角色,及古希腊戏剧中的空间概念》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24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四月,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如愿再次邀请到导演、希腊戏剧学者罗彤老师来到校园并举办古希腊戏剧系列专题讲座。罗彤老师长期从事古希腊戏剧研究与实践及中希文化交流事务,对古希腊戏剧有着深刻且独到的理解。作为戏文系特别引进的PT艺术家,始终与戏文系师生保持友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曾多次在校园中开展古希腊戏剧相关活动与课程,在拓展学生知识面、加深对经典戏剧作品的理解的同时,也将古希腊戏剧乃至古希腊文化中崇高的精神追求带入校园,带入同学们的内心。同时,在希腊生活的经历也使她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有着切实的体验,常常用生动活泼的方式与学生分享见闻轶事,自由风趣的氛围是她课堂的标志性特点。在2022-2023学年上半学期,我系邀请罗彤老师为20级戏文班级开展为期九周的古希腊戏剧概论课程,尽管由于疫情原因遗憾转为线上课程,但仍然使20级同学获得了丰富的知识与不可多得的学习体验。本学期疫情基本结束,柳暗花明,经过双方的多次沟通,再次在我校开展共三次的古希腊戏剧系列通识讲座,欢迎在校师生积极参与。


第一次课程举办于420日星期四,主题为“观众、歌队和角色,及古希腊戏剧中的空间概念”,主要从古希腊文化中的公共空间概念入手,分物理空间与情境空间两个角度剖析古希腊戏剧中的空间问题,其中物理空间有分自然与剧场两种,情境空间又分情境与心理两种,罗彤老师细致又幽默的论述启发了在场同学对古希腊人的社会生活空间进行自己的想象与思考。讲座之初,罗彤老师首先讲述了古希腊人公共空间概念的形成过程,而后说明他们欢迎评论与审视、交流与对话的民主社会基础,并从库洛斯雕像发散阐明了古希腊人对美的认识——健康的心态、解放的思想与自由的灵魂,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专业相关知识,也升华了对美、对生命真谛的理解。城邦的兴起与民主政治的发展为古希腊塑造了近乎完美的观众群体,罗彤老师以雅典城的诞生故事与伯里克利斯在殉国将士葬礼上的演讲为例说明了古希腊公民所崇尚的自由与责任观,说明戏剧为古希腊人提供了拥有城邦的公众生活的机会,并使他们形成集体式思维,而后从歌队、角色与观众三方面说明了古希腊戏剧中空间概念的形成原因、作用方式等,在场同学都受益颇多。


本学期的古希腊之旅刚刚开始,我们虽不能亲身去到希腊,但可以跟随罗彤老师的脚步领略古希腊戏剧作为西方文明的源头之一、戏剧的源头之一的独特魅力。第二次讲座将于518日在华山路校区红楼206举办,期待罗彤老师为我们带来新的、更加精彩的内容,也期待各位老师同学到场参加,共同塑造一个古希腊式的、充满交流与对话的“公共空间”。

                       (文:19戏剧学 袁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