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赴兰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514

 521-22日,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组织师生赴兰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摩大型原创话剧《兰考》,实地走访新时代的兰考,深切感悟焦裕禄精神。戏文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陈军担任领队,戏文系党总支书记张璟及十余位师生同行参加学习活动。



        活动第一站,师生一行前往焦裕禄干部学院艺术中心观看话剧《兰考》。该剧由上海戏剧学院、兰考兰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与河南黄河艺术团联合演出,通过虚实结合、推陈出新的艺术手段讲述了属于新时代的兰考故事。对于参与本次观摩的戏文系师生而言,话剧《兰考》不仅是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演出,同时也是一堂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艺术党课。演出结束后,师生一行漫步焦裕禄干部学院,共同瞻仰焦裕禄书记亲手栽种的焦桐树,各抒己见畅谈观剧感受。



演出结束当晚,戏文系师生以线上形式与话剧《兰考》编剧、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召开了研讨会。黄昌勇院长悉心听取师生疑问并作出回应,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上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话剧《兰考》的后续修改有重大参考价值,感谢戏文系师生对作品的真诚鼓励和真知灼见。



次日,戏文系师生一行首先前往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通过参观老照片和历史遗物,了解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一生 。



随后,师生们来到黄河湾风景区的兰考县东坝头镇,共同瞻仰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这里是九曲黄河的最后一弯,是黄河治理的前沿阵地,师生下一站抵达的东坝头镇下辖的张庄村是焦裕禄书记首次成功试验防风固沙的地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张庄村村委会与干部群众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如今的张庄村“因户制宜”保留具有乡村特色和文化传统的农家小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早已实现脱贫致富,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成功书写了焦裕禄精神的新时代篇章。



        上世纪60年代,为了防风治沙,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人民大量种植泡桐树。如今,利用泡桐作为音板发展起来的民族乐器产业,已经成为兰考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兰考的民族乐器产业和其背后的发展故事,戏文系师生前往兰考县音乐小镇——徐场,拜访话剧《兰考》中一位角色的原型人物,听他讲述兰考人民与古琴产业的结缘,以及民族器乐制造业的兴盛给兰考人民精神风貌带来的转变。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是一次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之旅,在考察过程中,师生们深为新时代兰考的巨大变化而震撼,加深了对党的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了解,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同时,更是一次鼓励戏文系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发掘创作素材的灵感之旅。一种精神、一段历史、一个故事,都可以化作创作者笔下鲜活的艺术创造,被赋予打动人心的艺术力量。戏文系师生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挥自身专业所长,自觉担起时代重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优秀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学生心得:


2021外国戏剧史论方向博士生 周沁寒

521日至22日,我作为戏文系的学生党员跟随戏文系党总支赴兰考考察,观摩大型原创话剧《兰考》,学习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模范事迹。这次经历对我而言弥足珍贵,兰考的蜕变令人震惊,印象中处处盐碱地、风沙漫天的兰考已经旧貌换新颜:村像乡、乡像县,城市框架大、绿化率高、产业结构分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话剧《兰考》做出了优秀的示范。《兰考》呈现给观众的不再是上世纪贫瘠的兰考,而是新时代、新风貌、新思想的兰考。全剧以一个村庄、两个家族、三代人围绕泡桐的故事,反映出一个甲子以来兰考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脱贫致富的生活变化,体现出当代真实、全面的农村、农业、农民风貌。

 

2022编剧学理论方向博士生 张鑫

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得以有幸随戏文系党总支一起奔赴兰考县观看学习上戏与河南黄河艺术团创演的原创大型话剧《兰考》。观剧之后又相继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乡村振兴标杆村张庄、音乐小镇徐杨,游览了黄河湾的自然风光。在话剧《兰考》中我们看到了兰考县脱贫攻坚的困难和不易,看到了焦裕禄书记当年为兰考种下泡桐时对兰考未来发展的殷殷期望,看到了城市和农村的双向互惠互动,更看到了焦裕禄精神在当代的延续和闪耀。从贫瘠的乡村到美丽的乡村,兰考充分发挥了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美学价值,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通过此次兰考之行,我深刻领悟到乡村的美在于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在于生态文明的建设,在于绿水青山,也在于乡村的文化内涵和独特又深刻的美学价值。

 

2022中外戏剧交叉方向博士生 周子健

521日,从兰考高铁站走出后,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因为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到兰考,而上一次来到兰考的时间是2014年的521日。没错,正是9年前的同一天!那一年我还在上大学二年级。而让我激动的并不仅仅是这时间上的巧合,更多的则是兰考9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那个灰蒙蒙、光秃秃的小村庄俨然变成了一个干净、整洁、充满活力的新城镇,率先在河南省内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这正是党领导的“脱贫攻坚战”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明!

河南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样的新“兰考”观《兰考》剧,看黄河湾,走音乐镇,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感觉。我为上海戏剧学院又推出了一台感人至深的舞台精品而感到自豪,也为第二故乡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更为焦裕禄精神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时代性而感到自豪!

 

2022级戏剧影视编剧MFA硕士生 邹妍

为期两天的兰考考察学习之旅结束后,我对焦裕禄精神和其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弘扬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第一天观摩话剧《兰考》时,我并不能理解剧中人对泡桐树的执念,直到后续相继走访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前往了焦裕禄书记曾经带领村民栽泡桐、除“三害”而如今已经旧貌换新颜、实现脱贫致富的张庄村,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泡桐对于兰考人民的重要意义。在剧中,泡桐化身为焦裕禄精神的象征,成为了一代又一代兰考人民心中不可磨灭的重要意象。

作为一名未来的文艺工作者,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争取更多像本次兰考之行一般实地走访、采风的机会,努力为自己的艺术作品注入更多精神力量和时代价值导向。

 

2022级中国话剧史论MA硕士生 袁苗

从兰考南站到焦裕禄干部学院,沿途绿草如茵、花团锦簇。此前从未到过兰考的我,惊叹于此地的壮丽。但在观摩话剧《兰考》之后,我才发现这片土地上的百姓也曾受到饥饿和贫穷的威胁。但在实地走访中,我看到了时代车轮的滚滚向前与人们生活的巨大转变。在“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的指引下,兰考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美好的明天。

从兰考南站离开的时候,我恍然忆起了话剧《兰考》中出现的车站。车站是一座城市的标志,也是人们来和去的起点及终点。从大雪中破落的火车站到新时代焕然一新的高铁站,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焦裕禄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和传播,都离不开兰考人民的艰苦奋斗。

 

2019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 陈思源

两日的兰考之旅,让我受益匪浅。这是我第一次踏上河南这片土地;与往昔印象当中尘土飞扬的沙丘不同,彼时的兰考,宽阔的高架绵延至天际,绿茵成片。我们深入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泡桐曾经帮助兰考人民抵御了天灾的风沙;而如今,古琴成为构成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而泡桐又为制作古琴提供了重要原料,贯穿了话剧《兰考》故事的前世今生。泡桐的背后,是一以贯之的焦裕禄精神,它已经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必将烛照更多的党员干部砥砺前行,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2020级戏剧教育专业本科生 彭筠泓

两天的兰考之行我收获颇丰,这是我第一次踏足河南这片土地。曾经说起兰考,脑海里浮现出的是黄沙蔽日的场景,可走出车站映入眼帘的却是绿树连绵的荫蔽。

    从话剧《兰考》中我得知了泡桐与古琴的渊源,同时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焦裕禄与兰考人民之间深厚的情谊。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的参观过程中,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一句句质朴的话语,一条条严肃的铁律,一张张劳动的相片都映照着焦裕禄同志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用自己的舌头尝过兰考的每一寸土地,日积月累的疼痛把藤椅顶出了窟窿,以及数不清的种种事迹都值得今人思考领悟。民族乐器制造拉开了发展的序幕,党的领导带来了兰考的脱贫致富,习总书记的题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也指引着每一位干部紧跟上学习焦裕禄精神的脚步。

 

2021级戏剧学专业本科生 李骥腾

兰考,一个总是和贫困相联系的名字,在今天,却成了乡村振兴的闪亮名片。 同为河南人的我,对兰考的印象还停留在祖辈们口中的“老东乡”。 而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才发现兰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的改变,在于焦裕禄精神的引领,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新时代农民自立自强的干劲,古朴悠扬的琴声,是兰考新发展的生动体现。

通过这次考察,我深切感受到了焦裕禄精神的力量,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的巨大改变。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更让我有种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新时代更多挖掘伟大精神的价值和内涵;对于传统红色题材的创作,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创作出更多社会主义文艺精品。



文:邹妍

图:管润青、彭筠泓

排版:孙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