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前人笔墨 启时代华章——戏文系第一届“拾墨杯”戏剧知识竞赛掠影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14

        2022年12月7日晚,由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图书馆主办,戏剧文学系学生会、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届“拾墨杯”戏剧知识竞赛在图书馆智慧教室顺利举行。本次大赛共收到遍及本硕各班,共计九支队伍名帖,评选出金、银、铜奖及单项创意奖各一名,满场飘墨香,赛出精气神儿。

       大赛有幸邀请到八位老师莅临指导,分别是戏剧文学系主任陈军,期刊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李伟,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历史理论教研室主任黄静枫,研究生教学秘书李玲玉,兼职辅导员、研究生部老师韩爽,研究生辅导员刘莹莹,本科生辅导员管润青等。

        前两轮为“经典轮答”和“计时赛”,各队按抽签顺序轮流作答。九支队伍你来我往,应对如流,鲜有疏漏,尽显从容。随着队友的互助、时间的倒数,比赛逐渐升温,选手也渐入佳境,令评委、观众频频点头。


       第三轮“你演我猜”,每队派出一位选手表演,一组表演时,其他所有组别可同时猜题并起立抢答。霹雳娇娃队重磅开场,以经典台词和倾情表演重现了名剧、名角,全场猜题气氛活跃。随后,文采菲洋队、惊梦队、缘溪队亦有精彩表现。


       第四轮“抢答赛”,组委会特设一枚抢答器,每队各派一位代表,以抢答键为圆心、围成半圆进行抢答。开赛后,场面十分热烈,选手们争先恐后,会场内喝彩连连,更可贵的是答题正确率居高不下。其中,醒狮队堪称抢分王。

       第五轮“创意演讲”。在规定的备选书目内,各队提前抽签确定主讲书目。以演讲阐述为主,融合表演元素,充分发挥创造及想象力,运用视频、乐器、表演等形式进行展示。此环节根据评委的打分,最终产生一名单项创意奖。

       霹雳娇娃队将解读与演绎相结合,以“俄狄浦斯”亲临现场的自述,使观众直面悲剧英雄的一生;文采菲洋队配合默契,一人演讲,二人分饰傻子和李尔王,小提琴悠扬的旋律将悲喜剧、荒诞性与宿命感渲染到极致;惊梦队以寻找台上的“亚里士多德”、确认其身份真伪为主线,串联起有关《诗学》的知识点问答,并融合舞蹈加以诠释。缘溪队把握住《空的空间》之真谛,形式极简而内容极富条理,具有设计感;春华秋实队以脱口秀形式拆解《雷雨》,提出“周朴园被洗白”或与现代性相关;栖衡队以连幅剧照佐以剧情评述,再现《暗恋桃花源》的复调叙事。醒狮队事先录制视频,笑点密集、新梗不断,以接地气的台词与表演形式,演绎了另一种京剧《白蛇传》,其编排之绝妙令人回味;格致队和着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经典选段,将欣赏体悟娓娓道来;亿万富翁队以互动答题的形式,邀请评委和观众在A、B选项中做选择,带领全场观众沉浸式体验了《平凡的世界》主人公孙少平的一生,结合主人翁的选择,提出“小我”与“大我”的价值选择问题。


获奖名单


金奖  醒狮队

班级  21级戏文MA(研究生)

队员  赵娅琪,张焱,肖鹏

 

银奖  亿万富翁队

班级  20级戏文班级(本科生)

队员  沈筠笛,张明威,邹瑞游

 

铜奖  惊梦队

班级  22级戏剧与影视学MA(研究生)

队员  丁宇航,陈欣羽,邓黎乔生

 

单项创意奖  亿万富翁队

班级  20级戏文班级(本科生)

队员  沈筠笛,张明威,邹瑞游

        期刊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李伟老师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和精彩表现。他深情回溯并展望了图书馆的建设历程,诚邀戏文学子常赴图书馆、善用图书馆,鼓励大家寻找图书馆中的宝藏, “深入宝山,满载而归” 。


       戏剧文学系主任陈军老师也对 “拾墨杯” 知识竞赛的组织者、参与者给予了高度肯定与深切赞扬。他指出 “写作是阅读的儿子” ,本次活动融知识性、娱乐性、研究性于一体,要继续办下去。他还借博尔赫斯的名言 “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勉励戏文学子培养阅读习惯,营造多读书、爱读书的学风氛围。

       最后,他殷切期望戏文学子多参与此类活动,重申不要怕 “眼高手低”,因为 “眼高才能手高” ,应海量阅读前人智慧,提升个人审美趣味。



       戏文系第一届“拾墨杯”知识竞赛的幕后,凝聚着戏文人的设计巧思与组织落实;其台前,更显尽戏文人纵论古今、横说中外的风采。身处寒冬,我们更憧憬未来。未来不只有先锋实验,更有名著经典让我们频频回首,是我们宝贵的思想源泉。


以戏剧知识,会良师益友;

拾前人笔墨,启时代华章。


愿“拾墨”将此寒冬暖,

许诸君来年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