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沙龙|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春生”润心沙龙第一期暨四月班主任辅导员例会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10

        2023年4月19日,为提升我系学生工作队伍的心育工作水平,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戏文系党总支组织召开了“春生”润心沙龙暨四月班主任辅导员例会。校学工部兼职心理咨询师魏燕玲老师与吴美霖老师就“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为题,同大家交流。活动由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主持,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及各班心理委员出席参加。

       讲座伊始,魏老师从当下心理健康研究方向的变迁引入,为我们讲解了影响心理健康的三个维度:生物,社会和个体因素,并就个体因素,尤其是其中的应激因素作了详细的讲解。应激,通俗来说即应对变化时会产生的一种情绪状态,其来源也分为内部(生理疾病与心理不安)和外部(物理环境和社会环境)。对于师生群体,与工作相关的应激因素成为了需要重点对待的应激来源。

       魏燕玲老师善意提醒大家要关注自身应对应激的方式,同时,也要善于运用科学性思维和隐喻性思维来关注看待心理疾病,这两种思维将在日后的工作过程中带来相当的影响。

        接着,吴美霖老师从危机事件的干预及应对这一角度进行介绍。作为这一话题的引入,老师为同学们提前准备了若干与危机案例相关的小测验,并就众人的回答进行细致的说明。通过测验,在场师生也发现了自身对心理危机事件认知上的小误区,例如性格外向活跃的人也可能出现心理健康问题、谈论或关注自杀本身往往是呼救信号等。

       之后,吴老师进一步讲解了心理危机干预操作指南中的“危机干预中的会谈技术”,包括干预时需遵守确定问题与目标、快速准确评估、给与希望和解决的 “危机干预三步法”;牢记“安全第一、团队工作、建立联结、共情理解、聚焦资源、跟踪随访”的危机干预要点等。

       在交流环节上,参会师生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班心理委员就自身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疑问进行了提问,在场老师结合其在执教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进行回答,并明确了各岗位职责的边界。

       最后,陈莹老师做总结发言。她提到,本次沙龙使老师和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并学习了心理干预的技术,学会用专业的心理学视角看待问题,对后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颇有意义。师生均是心理健康“守护者”,面临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时,在明确各自责任边界的基础上,科学预判,合力化解。

心理委员分享参会感受 :


        22级创意写作mfa-张铭禹

       在危机干预方面,我也曾自己有过阅读和学习,聆听老师的讲座也让我受益颇丰,比如识别危机是最重要的。老师一直强调:不能漏过可能的危机,这种危险也是可以设想的。在日常生活里,对熟悉的人,往往会失去这种对危机的觉察。平常可能会忽视的,是那些看上去漫不经心的朋友。自杀的信号可能是微小的,而一旦错过这信号,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21级戏文班-王姝力

       本次会议围绕危机的干预及应对展开,作为心理委员,我在其中学到很多。我们从理论方面学习了影响心理的因素,对作用于心理的机制有了具体的认识。也从实践方面学习了危机的评估和干预,了解了危机的定义、危机干预的原则和评估后的一系列措施。相信通过此次会议培训后,我们心理委员会在今后的学校生活中更加得心应手地站在心理防线的第一线,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2级戏剧学班-张钰暄

      在日常的生活我们往往只关注身体健康,事实上我们也应该关注心理的健康。通过这次讲座,我对“健康”有了重新的认识。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素质,能帮助我们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两位老师主要从压力的来源、自杀心理的成因、自杀心理干预的基本流程和方法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细致的解读我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由生物因素、社会因素、个体因素影响,学习到了常见的危机反应和危机干预原则和要点。

      我们应当应该树立科学的观念,知道危机的可预防性,掌握危机预防的有效方法。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保证,有了良好的心态,才能有益于我们的发展。大学生要做到心理健康,可以阅读相关书籍,需要时进行心理咨询,定期锻炼,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增强自己的心理素质,开拓自己的视野,以更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和工作中不尽人意之处,以健康、良好的心理素质去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