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剧作家徐瑛受邀来我系举办讲座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0

1023日,应戏文系之邀,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剧、曹禺戏剧文学奖和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获得者徐瑛来到上戏讲座。徐瑛老师的到来受到了上戏师生的热烈欢迎,教室内座无虚席。本场讲座由戏文系副主任李世涛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题为《传统剧目的改编创作》,徐瑛老师围绕花鼓戏《夫子正传》向在场师生分享了创作心得,该剧近日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亮相,演出后获得了各界的高度好评。据徐老师介绍,《夫子学堂》是由花鼓小戏《讨学钱》改编而成,他在原剧基础上扩充了情节、补充了人物,并充分发挥编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展现了教书先生张九如从清末到抗日战争爆发期间的人生际遇,通过他的选择与成长表达了底层知识分子时代变革过程中的尴尬,以及在民族存亡之际对文化、国家、人格、信念的坚守。徐瑛老师讲道,张九如的这种坚守是中国能够延续至今的基石,更是支持我们国家经历了种种磨难后还能延续至今的动力。徐瑛老师颠覆了《讨学钱》中原本单一的闹剧结构,将《三字经》、京剧及日常对话等元素拼贴在了一起,使该剧具有了浓烈的黑色幽默的风格。

  徐瑛老师结合自身的创作,提出了他的思考:“传统的表达方式该如何让当代的观众所接受?”他对于此部作品的改编目标是“从传统故事中找到与当下的联系。”他当堂分析了《夫子学堂》的结尾,分享了自己在创作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在讲到“人物最后的升华是否只是为了成为剧作家的传声筒”时,他表示,除剧作中原本就需要这样的思想和表达之外,“戏剧中有时合情比合理更为重要。”情感是万能的,可以补充情节逻辑、现实逻辑的不合理性。他还以电影《美丽人生》为例,指出“写戏主要是写可能性”,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是所有编剧所面临的挑战。

讲座最后,徐瑛老师概括道,“作为一个创作者,一定是有感而发的,真正触动、打动你的东西,那才是创作的原动力。”同时,他辩证地阐述了自己对“主题先行”这句话的理解,强调“书写人性”是使得一个剧作家立于不败之地的先决条件,编剧应从人性的角度去思考、表达。他建议青年编剧在创作前率先提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这部作品创作出来20年后是否还可以演出;二是这部作品创作出来是否可以拿到国际上演出。”若答案是肯定的,则该部作品具有人类性、永恒性。

互动环节中,在场学生踊跃参与,徐瑛老师耐心倾听大家的提问并作出了细致解答。李世涛教授为本次讲座学习活动做出了总结性点评,并感谢徐瑛老师为戏文系师生做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

  文:蔡依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