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科技创新赋能内容创作——上戏戏文师生探秘爱奇艺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25日,戏剧文学系师生到上海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访问。本次走访旨在了解爱奇艺企业文化、业务范围、技术创新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就适合戏文系学生的就业岗位了解能力需求并争取合作机会,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此次活动由学工部副部长张国丽、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辅导员刘莹莹带队,与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平台部朱俊敏、新奕工作室何叶、人力资源中心林佳毅共同交流,活动由林佳毅主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探寻历程 展望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爱奇艺行政部于杰引导介绍下,师生们一起参观了爱奇艺公司十楼的文化宣传站、公司荣誉陈列墙、爱奇艺专利墙。通过聆听爱奇艺公司发展历程的讲解,师生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爱奇艺企业文化中一以贯之的创新精神和对高品质作品的不懈追求。从视频网站“奇艺”发展成为娱乐公司“爱奇艺”,是爱奇艺在持续创新和科技创新的体现。爱奇艺作为一家与时俱进的娱乐公司,通过不断推陈出新的内容创新和科技应用,迅速赢得了广大用户的喜爱和认可。爱奇艺还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了节目的研发制作中,比如综艺《种地吧》就以真人秀的形式传递榜样力量,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图片


图片

创新驱动,科教融合

图片


图片


     随后,双方在爱奇艺二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首先,爱奇艺人力资源中心林佳毅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概况。爱奇艺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在线视频平台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爱奇艺已是一家拥有海量优质内容和大量用户基础的公司。公司一直坚持“以娱乐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重要驱动力”的行业理念,致力于将爱奇艺打造成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娱乐公司”。爱奇艺注重持续不断的内容创新和科技创新,如“一鱼多吃”等商业模式,满足用户在电影、电视剧、综艺、动漫、纪录片等各种类型的需求,并成功构建了一个视频商业生态系统,涵盖电商、游戏以及电影票等业务,通过连接人们与服务,引领着视频网站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发展。

图片

      爱奇艺出品《人世间》

图片

 爱奇艺出品《狂飙》

图片

                   爱奇艺ip孵化《风起洛阳》


图片
图片

     随后,爱奇艺新奕工作室负责人,上戏07级校友何叶就爱奇艺目前所处的的行业现状与前景进行交流,并分享了爱奇艺为上戏学生提供的职业机会。她表示,爱奇艺近年来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从流量、经济效益到口碑项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何叶老师特别提到“长期主义”与“内容护城河”是爱奇艺区别于其他视频平台非常显著的核心特征,并提出了“理性回归”的愿景。何叶老师分别从策划、制片、宣传、商务等不同方向为同学们梳理了戏文系学生能力素养与爱奇艺职业岗位能力需求之间的关系。同时,何叶老师对于戏文系同学们在就业上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并且给予了真诚的建议。

图片

     朱俊敏老师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公司AIGC技术。AIGC是指基于算法和模型能够自动生成文本、图片、声音、视频、3D模型的一项智能技术。这一技术已成功运用于策划、开发、制作、宣发等内容制作的四大阶段。在策划阶段涉及到对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内容形态的生成应用,包括文本、海报与视频的智能生成,其中通过AIGC实现小说生成摘要,通过20:1比率压缩,提高工作室老师的IP评估效率;在开发阶段,能够通过对剧本的人物和故事结构进行精细化解构,进而实现对剧本的量化评估;同时AIGC在制作阶段会以爱奇艺数字资产库为抓手,通过鲁班3D处理工具集,来实现3D模型的处理和程序化生成,应用到元宇宙和虚拟预演的场景中;而在宣发阶段则可以实现视频的自动化剪辑,以及把IP形象训练成SD模型,运用于衍生品设计和同人创作之中。通过朱俊敏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AIGC技术原理和应用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并且意识到这项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

图片

     最后,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代表戏剧文学系向此次参加交流会的爱奇艺公司同事们分别赠送了《戏文名师》一书,并表示,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致力于培养具备专业素养和创新意识的艺术人才;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能与爱奇艺加强合作、深入交流,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方面的可能性。

图片
图片

参访学生心得 

图片

     说到爱奇艺,立刻能联想到的是各大在其平台上爆火的影视和综艺,但这次走访爱奇艺,让我震撼的是它在科技创新上的成就。海外授权专利8件、国内授权技术专利2095件、国内授权外观专利3784共计9646件专利证书印满了一整面墙。更是如龚博士所言:“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爱奇艺在创意内容与创新科技的结合下,能够推动人类想象力和美好精神生活的进化。我们将不断挖掘用户的心之所向,最大化的为每一个用户构建并延伸他们的梦想,把快乐赋予更多人。”                                          

图片

—23戏剧教育MFA庞超慧


    很感谢系里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们得以从埋首苦读中抬起头来,看看市场、社会对求职者真正的需求。印象最深的是何叶师姐的演讲:“要保持持续不断地学习,尤其是跨学科学习。”跨学科学习是有壁垒的,意味着我们常常要抛却自己过往已有的经验,从零开始。所以无论是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还是可能取代编剧创作的人工智能技术,我们都要有终生学习,拥抱未知的勇气。       

图片

—23戏剧教育MFA覃紫珊


    作为一名戏教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时常深入探索各种领域,寻找灵感的源泉。近日,我们有幸前往上海爱奇艺公司,这个让无数观众沉迷的视频平台,展开一场关于创新的感悟之旅。步入上海爱奇艺创新大厦,我首先被它的企业文化所震撼。墙上的发展历程墙、荣誉奖项墙,彰显着爱奇艺在创新道路上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以及辉煌成绩。爱奇艺作为一个前卫的视频平台,不仅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内容,还在内容制作和推广过程中大胆创新。这种勇于尝试的精神,为整个行业注入了活力和创造力。

图片

—23戏剧教育MFA雷淇羽

               

    这次走访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强大和创造性,也让我对如何将这些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创作中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我期待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能有机会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和优秀的团队一起探索人工智能与创意的无限可能。

图片

—20戏文本科生夏静远

  

    在这次走访活动中,我们感受到了爱奇艺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对爱奇艺公司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认识到了不一样的爱奇艺。这次爱奇艺走访活动,真的有给了我作为大一新生的一些方向性指导。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也会记住前辈的建议和自己的感悟思考,务实深耕学习,提高自己专业能力。

图片

—23戏剧教育本科生师梦


图片
图片


图片

馈赠未来,共赴未来

图片


END

图片丨张漪竹

撰稿雷淇羽 符建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