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琨︱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传承为人为学风骨——读《戏文名师》有感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09-30浏览次数:10


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传承为人为学






图片

【编者按】姚琨,戏剧文学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师。该文是姚琨老师在“传承戏文名师精神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戏剧学文学系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暨9月份教职工理论学习上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戏文名师》以回忆、访谈、照片等形式的鲜活史料呈现了九位戏文名师的音容风范。作为一名编剧专业教师,观前辈顾仲彝先生一生行藏,感触良多,因此我立足本专业,从三个方面谈如何“传承戏文名师精神、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一:坚定的理想信念——心中有国家和民族,明确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顾仲彝先生的一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上海“孤岛”时期,进步文人在地下党的领导下,坚持文艺活动,并希望演出一些有文艺价值的进步话剧,为“孤岛”群众打气,但苦于缺少一个有固定职业的人领衔做代表向公共租界工部局登记,顾先生就以复旦大学教授名义做剧团代表人,不料遭到破坏分子指责和威胁,于是辗转到法租界,并在这里成立了“上海剧艺社”。顾先生作为剧社成员之一,毫不畏惧和退缩,将法国巴若莱的《小学教员》改编为《人之初》,后又改编成电影《金银世界》,轰动一时。

据其女回忆,1938年顾仲彝先生在面对日伪招安、敌伪电影公司剧团邀请等种种诱惑时,断然拒绝所有合作。事后顾先生自豪地说:“上海话剧界一直坚持到胜利,没有被利用来演宣传日伪的剧目,保持了清白是值得骄傲的”。在此过程中,顾先生投入民族救亡的爱国运动,化笔为枪,创作了一批充满抗日激情的作品。1958年为宣传共产主义,歌颂“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高尚品格,顾先生到上钢三厂体验生活并采访为邱财康治病的医护人员,他认真整理素材、自如运用创作规律,创作出五幕话剧《红旗飘飘》,获得巨大成功。顾先生经历了近代百年中国社会的风云变幻,不论在何种境地,他始终心怀国家和民族,勇于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图片

顾仲彝先生下生活留影


作为新一代的教育工作者,应坚守“好老师的理想信念”。正确的理想信念才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明确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


教师在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教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会对学生产生重大影响。上海“孤岛”时期,顾仲彝编过《八仙外传》来讽刺当时的汉奸;在个人品德上,顾先生最痛恨不诚实;顾先生自己孩子大学毕业都被他勉励服从国家分配,其去世前后两年多,子女仍没调回来一个。1965年顾先生去世公祭,无数熟悉、不熟悉的来宾祭奠,出现众人不解奇怪一幕——复旦大学许厅生号啕大哭,后来才明白皆是因顾先生生前平等而诚恳待人,可见顾先生人格之可敬可爱。

面对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的态度和抉择涉及立德树人的重大问题。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

对于我自身而言,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师德也是一种传承,作为上戏一员要从九位戏文名师身上取经,更从身边同仁学习。自身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把心放在教书育人上,提升人格品格,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三:学问扎实——扎实学识是教师的基础和根本。


扎实学识是教师的基础和根本。其女回忆,在1937年“八一三”事变时期,顾仲彝先生身临国破家亡的危险局面,更兼日军追捕、老家父母离散、家人病重等情形,在繁重的教学、排练、演出工作外,平均每年仍能出版一部著作,其勤奋程度可见一斑。陈汝衡在《回忆顾仲彝先生》中也写道:“顾先生求学态度是认真的……我深深惭愧不及他的勤奋”。

戏剧、教育、翻译,三个事业伴随顾先生一生。顾仲彝在上海戏剧学院执教期间,先后开设西欧戏剧史、编剧概论、名剧分析、作家作品研究、戏剧概论等课程。1963年完成其一生戏剧理论研究方面归纳性的学术论著《编剧理论与技巧》,在我国戏剧界广为流传,可称编剧专业的必读之书。晚年的顾仲彝致力于戏剧学术研究和教学,在人生的最后一年仍在对《编剧理论与技巧》做最后的修改,其科研之勤奋、学问之扎实令人钦佩。


图片

顾仲彝先生课堂剪影


反听内视,我要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让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开阔的胸怀视野。更关键是对知识的态度——勤奋。顾先生天赋极佳而仍如此勤奋,那么我等更应该加倍努力了。








时间所限,不可能将九位名师身上的所有的优点一一列举,仅以自己编剧的身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谈话和《戏文名师》一书中深有感触的地方谈以上三点,以激励自己不断向前辈学习,并与各位老师分享。

讲稿:姚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