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戏剧学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36


 论坛合影


由上海戏剧学院主办、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承办的2023年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戏剧学专场)于2023111012日在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戏剧理论的中外互鉴、代际变迁与本土建构”


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是上海凝聚海内外英才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上海各高校重要学科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提供了契机。它已然成为上海高等教育人才工作的一张名片。本次戏剧学专场聚焦戏剧理论研究,呼吁学界尤其是广大青年学人加强戏剧交叉研究,拓宽戏剧学术视野,推出本土原创理论,以使我们的研究更多体现国际话语权,推动戏剧研究的中国学派的构建。这也是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本届论坛共有来自海内外近60所高校(其中外国高校9所)的100余位专家、青年学者参会。诸多资深专家和多家戏剧类核心学术期刊主编、编辑受邀担任了此次论坛的学术总结和分场评点工作,为青年学者的论文把脉开方,给他们的学术发展提出建议。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 刘庆 主持开幕式


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托比亚斯·比昂科尼认为跨文化交流不仅有助于本土戏剧认识到自己的文化传统,更有利于在此基础上构建新的戏剧生命体。

 

国际剧协总干事 托比亚斯·比昂科尼 致辞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人才工作处处长王庆宇指出:上海在建设高水平地方大学上,从扩大人才引进聚集、育才机制、拔尖人才计划、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人才工作处处长 王庆宇 致辞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表示:此次戏剧学专场的召开,是我们继今年4月份在文旅部召开的“新时代艺术学研究发展论坛”发出倡议后的又一次行动。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界能在推动戏剧学“三大体系”建设上寻找到共同的着力点,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 谢巍 致辞

 

本届论坛研讨环节分“戏剧基础理论研究”专场 、“中国戏曲研究”专场 (一)、“中国戏曲研究”专场 (二)、“中国话剧研究”专场、“外国戏剧研究”专场、“跨文化戏剧研究”专场共六个专场进行 。广大青年学者的研究方法、材料和视角普遍较新,预示着戏剧学未来可期。点评专家从学术史和学科发展趋势出发,结合自己的科研心得,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他们进一步打破思维惯式,广采博收、厚积薄发,在理论原创上倾注更多的心力。这不仅是个人学术成就的核心代表,也是我们争取戏剧研究世界话语权的重要手段。


开幕式现场

 

本届论坛是广大青年学者的主场,真正实现了戏剧研究不同领域与方向的青年学者的“大联欢”,而只有通过这种真诚的交流,学术共同体才会得到更加深入的建设。


 

灯火通明的佛西楼研讨现场

 

本届论坛在上海市教委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的领导下,在国际戏剧协会上海代表处、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中国分会、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上海戏剧学院中国高等研究院等多家学术单位的支持下,在《戏剧艺术》《戏剧》《戏曲艺术》三家 CSSCI戏剧学术期刊的协助下,在美国、英国、挪威、新加坡、中国等多国青年学者的积极参与下,才得以顺利召开。

 

文、图:戏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