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制片人于孟应邀来我校举办讲座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1123日下午,应戏文系邀请,著名电影出品人、制片人于孟来我校作主题为《从文字到影像——通向电影之旅》的交流分享讲座。于孟先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剧本创作专业,现任上海亭东影业副总裁,曾参与出品制作《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长空之王》等近年来脍炙人口的电影佳作。本次讲座由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副主任李世涛主持。



于孟老师首先以入行契机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担任场记、统筹、导演等职务的工作经历以及与韩寒导演等人的合作轶事,迅速拉近了与在场同学们间的距离。随后,于孟老师抛出了一个同学们当下极为关注的话题,即“如何在行业中抓住机会,出人头地?”他指出,在信息铺天盖地涌来的当下,影视业发展机会愈来愈多,新一代年轻人的迷茫却不减反增。针对同学们的焦虑,于孟老师告诉大家,重要的是要学会减少内耗,“不管是文艺片、类型片、短片、短剧,不分高低都要试着去尝试。除此之外,电影节、创投会、志愿者等都是拓宽视野的好机会。”


“选择的重要性不亚于努力”,于孟老师格外重视选题的重要性。他强调,选题在当下的电影创作环节中往往容易被忽略,但这恰恰是影视创作最核心的一环。他以电影《长空之王》为例,指出正是“试飞员”这一新颖的角色吸引了投资方的注意,才让这部电影从诸多选题中脱颖而出。于孟老师又提到《人生路不熟》等喜剧题材的创意选题,他表示选题一定要围绕“核心点、卖点、独特性”这三要素,既要避免假大空、不切实际,又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对待选题,最好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师友多多交流,从而完善选题。他还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归类与自己题材同类型的作品,根据不同受众调性有针对性地进行创作。



于孟老师谈到,创作是贯穿台前幕后的工作。每当参与创作的电影上映后,他往往会在第一时间走进电影院,与第一批观众一同观看自己的作品,在电影放映时观察他们的喜怒哀乐并认真记录下来。电影结束后,他会从电影制作、社会评价等角度对这部电影进行复盘,从而在今后的工作中精益求精,向“口碑市场双丰收”的目标努力。在创作态度上,于孟老师强调“以心印心”。“要真诚表达在心中最有感悟的事物,以一个灵魂去启迪、感动到另一个灵魂,这就是艺术穿越时空、感染人心的过程。”找到自己的受众,再以一切的方法与受众搭上桥梁,最终便能完成所谓“以心印心”。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于孟老师逐一耐心解答,就创投对接、电影投资、剧本撰写等问题为同学们传道解惑。“留意业内信息,锻炼自己的内心”、“不要仅仅关注自己的小世界,更要学会看外面的世界在关注什么”。于孟老师一针见血、金句频出,他以自身在行业内的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有尝试精神、坚持精神,给予在场同学诸多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建议。讲座尾声,李世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诚挚欢迎于孟老师今后多来上戏开设讲座,帮助同学们走好创作之旅。




文:吴嘉莹

图:戏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