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HVL UTFORSK戏剧教育/应用戏剧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2023118日至9日,上海戏剧学院与西挪威应用科学大学共同主办的UTFORSK戏剧教育研讨会在我校佛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亚太戏剧院校联盟秘书长、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外国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宫宝荣教授和Tor-Helge Allern教授共同主持。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有:西挪威应用科学大学教授Tor-Helge Allern、荣誉教授Stig Audun Eriksson以及助理教授Katrine Heggstad,以及戏剧教育家Vaishali Chakravarty,郑丝丝博士等。

 


我校副院长刘庆教授、戏剧文学系主任陈军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辞。致辞中对来访的西挪威应用科学大学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2009年至今双方教育戏剧专业的学生交流访问的基本情况,表达了我校对双方合作的高度重视,同时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肯定。

 


西挪威应用科学大学的Tor-Helgea Allern教授与郑丝丝博士共同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与德育、当前政府的教育策略等相联系,并对戏剧教育中的相关基本概念作了解释说明;Stig.A Eriksson教授在线上与大家交流了戏剧教育在挪威的重要历史发展阶段;Vaishali Chakravarty老师从实用性出发,论述了教育戏剧在提高孩子生活技能方面的应用及其重要性。


中国教育戏剧第一人李婴宁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会议,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系主任周艳教授、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副院长杨俊霞教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教育负责人赵金晶、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教师马树声和王一鸥、抓马教育创意总监曹曦,以及我系戏剧教育专业的教授和老师们参加了研讨并作

了主题发言。


徐珺副教授主要围绕中国公民和戏剧教育的相关理念、趋势和实践进行了描述和讨论;沈亮教授对2022年颁布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中的戏剧(含戏曲)的课程标准进行介绍;周笑莉教授就如何运用现代科技成果、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戏剧教育的执教方法和形式,探索戏剧教育的更多可能性这一论题展开讨论;彭勇文教授围绕我国戏剧教师的培养模式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其现在和未来可能会存在的问题;李旻原副教授以上海西岸美术馆的戏剧工作坊为例,探索了以观展再创造的实验可能性。




最后,与会专家在上戏新空间剧场观摩了中挪学生联合演出的教育剧场《人虎》。



该剧目由20级戏剧教育班与西挪威应用科学大学戏剧教育系的学生共同创作完成。该剧的导演由我系徐阳老师担任,Katrine Heggstad老师担任戏剧教育工作坊指导。

 


文:杨帆

图:戏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