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青年学说行 创新驱动展风采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37


今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也成为新时代高校工作的重要指南。


2023年,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以“党建引领、双创驱动”为理念,从战略性高度抓实青年工作,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积极开展戏文青年“学”、“说”、“行”三个纬度的创新实践,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展现新时代戏文青年的风采。

 

戏文青年“学” 创新理论入心田


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带领青年学生党员原原本本学原著,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的思想,并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融入生动实践,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情。


一是带着场景学,在沉浸式学习场景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与奉贤区西渡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实地考察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加深对新农村科技、文化、生态发展的认识

走访徐汇区康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真切领略社区基层党建以高科技、现代化理念推动惠民工程全覆盖的生动案例,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等论述的题中要义


奉贤青村参加“乡村振兴·青年说”暨第六期新时代新青年专题理论联组学习会,并完成我系团支部与市委宣传部下属团支部结对共建。同学们在沃野间见证“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具体实践。


二是带着原典学,在理论原典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方法,感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的深刻内涵,深入领会“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思想内涵。


开展共计7期原典读书会活动,活动选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德意志意识形态》作为阅读书籍,特邀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永奎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引领本、硕、博三个学习阶段的同学对经典理论著作深入开展学习交流。读书会期间,组织学生观摩柏林剧团偶剧《布莱希特的鬼魂》,并邀请该剧导演苏塞·韦希特尔举行讲座与木偶工作坊,通过交流加强对西方戏剧现状与发展的了解,从而更好地通过戏剧创作加强中西互鉴,以戏剧见世界、见人生、见未来。


是带着调研学,在调查研究中领会党对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新规划新布局,更好推动解决“产教融合”、“大学生就业”等发展难题。带领学生走访调研上海大剧院、南通实验学校、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耀客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叠纸科技有限公司、爱奇艺(上海)等。深入学习一流剧院、中初教育和文化事业单位、互联网公司、影视公司、创业孵化基地的企事业文化与行业发展新动态,助推学生实习实践,深入探讨产教融合的可能性。

 


是带着课题学,在课题研究中理解党在教育工作方面提出的新理论新模式,推动对未来事业发展的谋划。为顺应时代发展、数字转型与产业升级,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创业带动就业”、“新就业形态”两个关键词,深入开展文化产业领域全球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研究,积极开展小组讨论学习,鼓励学生分享创新创业经验,通过问卷调查、文献搜集与个案调查聚焦新文科新业态、新领域新赛道,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为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做好充分学理准备。



 

戏文青年“说” 线上线下传心声


戏文系党总支带领青年学生党员在学有所获上下“深功夫”,并积极带领他们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利用线上线下数实融合的模式突出青年视角,发出青年之声,讲出青年味道,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堂前燕”。

一是以线上形式在戏文系学生家园微信公众号开设“戏文青年说”专栏,推出了戏文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创新理论的系列文章和视频。戏文青年将所学所思外化于形,表达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对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见解、对文教、文旅、文创产业的理解、对科艺融合的展望、对乡村文化振兴的体悟,这系列宣讲展示了戏文青年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行动自觉。



二是积极开展线下宣讲,去学校说、去乡村说、去地方说,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戏文青年在“守正创新,戏文传薪”主题党日活动上踊跃宣讲,面向上海戏剧学院基层党组织师生分享和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悟,展示戏文青年的理论水平和优良风貌;戏文青年深入乡村,围绕“文化产业与西渡的乡村振兴”展开宣讲,提出可从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传承与保护渡口文化、打造沉浸戏剧游等举措来助力乡村振兴;戏文系党总支赴兰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地走访新时代兰考,围绕大型原创话剧《兰考》,戏文青年对文艺工作者如何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这一话题各抒己见,彰显了“戏剧+思政”的宣传力量。


 

 

戏文青年“行” 创新实践建新功


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带领青年学生党员在学以致用上下“实功夫”,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社会实践之中,在三个层面重点发力,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一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在传承中擦亮本色、在实践中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戏文系学生邓黎乔生深入院团,开展红色戏曲调研。社会调查报告《如何让“红色旋律”传唱开:破译红色故事戏曲改编的“密码”》分析近十年新编红色题材戏曲剧本27个,发放问卷600多份,访谈21位编剧,深入挖掘红色戏曲难以传唱开的症结,为院团改进红色故事戏曲改编提供决策性意见,该报告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二等奖



二是通过戏剧实践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筑牢红色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高度重视,多次强调“文物活化利用”。戏文系党总支通过“活力杯”—“迎挑战 博双创”计划积极孵化博物馆戏剧,戏文系春生思政剧场推出《亲爱的三毛》(张乐平故居)《一九一六》(蔡元培故居)等红色博物馆戏剧,助力文博活化、传播革命文化。“文博剧场”项目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上海赛区金奖。



三是以戏剧赋能特殊群体,助残助老助弱,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贡献青春力量。戏文系“剧光”戏剧关怀公益服务团队开展线上线下戏剧关怀主题活动,该团队申报的《油菜花关怀剧团》项目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获2023年上海高校标杆活力社团。由于慧芝等学生共同完成的社会调查报告《后疫情下老年心理的新走势、新需求、新特点——以戏剧等艺术对老年心理健康影响为例》关心老年人的心理状况,并积极排演聚焦老年群体的回忆戏剧,该报告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三等奖。


 

近一年来,戏文青年在学思践悟中不仅收获了真知、锻炼了才干,也在国家级、省市级双创竞赛中屡建新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收获国赛铜奖一项、市赛金奖一项、优胜奖一项;“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两项、铜奖一项、优胜奖两项;“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文、图:戏文系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