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编剧学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2-17浏览次数:21



1216日,首届中国编剧学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编剧学教师团队、上海戏剧学院创新团队启航计划中国编剧学研究团队联合主办,广泛汇聚国内优秀青年编剧学学者,深度探讨中国编剧学学科建设的现状与发展。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等出席论坛。开幕式由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副主任李世涛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黄昌勇院长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中国编剧学学科体系构建与戏剧影视精品创制是上戏践行中国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的重要体现。本次论坛不仅是一场关于编剧学学科的学术研讨会,更是上戏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展示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


 

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陈军向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中国编剧学科的建设任务任重道远,本次论坛对于中国编剧学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论坛召开后,编剧学学科的建设方向将越来越明确,建设路径将越来越清晰。



首届中国编剧学青年学者论坛广邀国内编剧学领域杰出专家和青年学者,共有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讨论。本次论坛聚焦编剧学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从三大体系建设与编剧学研究、话剧与戏曲编剧理论的互融互鉴、中外编剧理论的古今流变、中外剧作家与作品研究以及其他与中国编剧学相关问题的研究五个方面展开交流讨论致力于增加编剧实践与理论的联系,拓展编剧教育教学的途径,推动编剧学理论研究与中国编剧学的构建,促进中国编剧学科理论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主题发言 专家引领 锚定方向

 

论坛邀请三位戏剧学、编剧学学科优秀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与青年学者们分享他们在编剧学领域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成果。


 

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以《从普通说唱到戏曲经典:论黄梅戏〈女驸马〉的改编艺术》为题,选取经典戏曲剧目作为范例,从编剧视角对其改编实践进行深入研究。他从详尽的史料研究视角出发,结合黄梅戏剧种特质,深度剖析了经典剧目《女驸马》的生成与改编策略为当下传统戏曲改编实践提供了守正创新的参考范式。


云南艺术学院吴卫民教授以《编剧的“阅读”基本功》为题,强调阅读对于编剧教学和实践的重要性。阅读生活、阅读经典、阅读舞台、阅读观众、阅读史论、阅读社会、阅读时代、阅读老师八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指出打好“阅读”基本功,能够帮助青年编剧们规范审美、提高品味、磨炼技法,通过走进剧场和体验社会,感受舞台和生活中的历史变迁,不断开拓阅读视野,努力在创作实践中做到“故事为王,情怀为上”。


上海戏剧学院刘艳卉教授《编剧学研究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发言,分享了上戏中国编剧学教师团队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她指出,当前编剧学研究的三大机遇与挑战分别是“戏剧观、编剧观的变化”“跨学科的研究视角”和“人工智能的出现”,而与之相对的实践与对策则是“新型戏剧编剧的尝试”“编剧叙事学的研究”和“《编剧家》教学软件的研发与使用”。刘艳卉教授鼓励在座青年学者打破学术的舒适圈,开拓进取,以点带面,在编剧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检验与调整。


 

青年论坛 学者云集 共话未来

 

首届中国编剧学青年学者论坛共三个论坛,来自国内16所高校的27位编剧学领域青年学者及一线创作者受邀参会交流,分享关于中国编剧学学科建设、编剧专业教学实践、戏剧领域发展前沿等内容的真知灼见。


【分论坛一由陈浩波老师主持 朱恒夫教授评议】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均老师以《新编昆曲的编剧问题刍议》为题,围绕昆曲文本的古今之变、当代以来新编昆剧的特点、昆曲编剧新途径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以经典案例昆剧《十五贯》、青春版《牡丹亭》、《白罗衫》等为例,详细探讨了当代昆曲创作和改编时所面临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张一帆老师以《浅谈昆剧<十五贯>剧本整理改编之得失》为题,主要探讨了昆剧《十五贯》剧本整理改编的变化过程与存在问题,着重探讨由双线结构转变为单线结构时的编剧方法,同时提出了以双线结构创作昆剧《十五贯》的新思考。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副主任肖艳杰以《当代跨文化戏曲改编的路径探索——以中国戏曲学院的创作为例》为题,梳理展示了中国戏曲学院跨文化戏曲的创作,在此基础上提出存在的问题与后期的解决策略,全景式展现了中国戏曲学院在跨文化创作方面的成果。


上海戏剧学院黄静枫副教授以《“戏改”运动中戏曲改编现代小说的“在地化”策略论析》为题,从现代小说与现代戏的创作、两种文化“载体”可能存在的冲突、“在地化”处理必然性三个方面论述戏曲改编现代小说过程中的改编问题,并对成功案例《罗汉钱》《祥林嫂》等进行了分析。


中央戏剧学院的张岩老师以《当代新型编剧理念:文献剧》为题,分别从文献剧的发展和传播、中国学界对文献剧的译介、当代中国文献剧实践情况及编剧总结三个方面,从宏观到微观对文献剧的编剧理念进行论述。


上海师范大学杜冬颖副教授以《用景观叙事讲好中国故事》为题,详细分析了景观叙事对电影艺术的影响,并以电影《火车进站》《月球旅行记》《大白鲨》《夺宝奇兵》等为例,进一步论述景观叙事对于编剧创作的意义。


哈尔滨师范大学博士生周燊以《行业剧的专业性与创作的精神场能》为题,从一线创作者的视角出发,以自身实践经验对行业剧的创作提出看法与建议,并强调了编剧创作的专业性与敬畏心。


上海戏剧学院吴韩娴老师以《略论新时期福建戏曲剧作家的创作转向》为题,详细梳理了闽派戏曲剧作家的戏曲作品与创作风格,指出福建戏曲剧作家在题材、技巧、风格、主题、观念的变化等方面的创作转向,为福建戏曲剧坛带来整体变化。


上海越剧院的青年编剧莫霞以《今天,我们应当从徐棻这里学些什么?》为题,从戏曲院团一线创作者的角度对戏曲编剧的创作现状与存在问题做了梳理,以徐棻创作为例,要求创作者理性感性结合、内容形式统一、重视现代性精神。

 

【分论坛二由吴韩娴老师主持 吴卫民教授评议】

 

清华大学付桂生老师以《话剧文体中“话剧加唱”的观念演变与美学特性》为题,梳理了早期“话剧加唱”的文体探索和剧作形态,分析了田汉话剧“话剧加唱”的创作动因、特点和美学特性,研究当代话剧创作中如何体现出“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刘婧以《主题变奏与结构探索:话剧编剧法的流变》为题,从中国话剧史中探寻戏剧结构与主题表达的关系,指出主题流变反映戏剧观念在不同时期的演进,戏剧结构安排直接关乎到主题表达是否深刻,主题变奏和结构探索是编剧法流变的直观体现。


中国传媒大学戏文系王婧老师《大戏剧观下大编剧观的探索》为题,指出在时代发展、媒介传播形态不断变化的当代,大戏剧观念下的戏剧被应用到更多场景之中,并以更丰富的形态拓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详尽分析了不同形态的戏剧对编剧提出新命题和新挑战。


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博士生张加存以《焦菊隐的编剧-导演观及其启示》为题,梳理研究了焦菊隐的“编剧-导演观”,指出其核心就是尊重剧本、尊重编剧的创作意图,编剧-导演的良性互动关系是产生优秀作品的重要条件。


上海戏剧学院师资博士后鲁楠以《中法当代“剧作家-导演”创作的“二重奏”探究》为题,先讨论了法国当代戏剧“编导一体”形成的原因,随后以罗杰·雄为例分析其舞台写作与文本写作,通过分析三拓旗、陶身体剧团作品来展现形体作为符号与文字在舞台上的呈现效果。


上海大学电影学院的吴丽娜副教授以《从欲望到需求:编剧方法的疗愈取向》为题,编剧创作与心理疗愈做嫁接,思考编剧创作方法上的可能性,指出疗愈取向编剧方法可以概括为需求模式与欲望模式的差异,为编剧方法和功能的拓展带来新的思考。


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王羿老师以《从<夜上海><杏花春雨江南>:论于伶多幕剧“续写”策略的运用》为题,以“续写”这一改编策略为论述核心,将续写策略细化为前传型、后传型和外传型三类,对于伶剧作《夜上海》《杏花春雨江南》进行分析探索其创作方法。


浙江大学博士后张琪以《<我们的小镇>:生活世界的澄明与戏剧的诗意创造》为题,对桑顿·怀尔德的《我们的小镇》进行了深度研究,对剧本人物、叙事方式与剧作主题展开分析,认为该剧是生活世界的澄明与戏剧的诗意创造,对死亡的描绘彰显生活的意义。


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史欣冉以《过士行作品的怪诞风格转向——从“闲人三部曲”到“尊严三部曲”》为题,通过“闲人三部曲”和“尊严三部曲”的对比,分析过士行作品的怪诞风格转向,探索过士行编剧方法的转变,指出其创作中探索人心中精神困惑的本质不变。


【分论坛三由顾飞老师主持 徐煜教授评议】

 

北京师范大学蔡晓芳副教授以《诗意是否退场——“新力量”导演群体的创作探索与美学自觉》为题,从“新力量”导演群体的作品出发,分析导演群体的创作探索与美学特征,通过编剧方法、影片视听、浪漫的诗歌等形式展现出导演群体对“诗意”的创作态度和人生追求。


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孙雪晴副教授以《情境理论构成要素再辨析——兼议情境与动作、冲突的关系》为题,将编剧理论与创作实践结合起来探讨戏剧情境理论,指出本体论和创作并非截然断开的两部分,本体论是对创作过程中相关理论和技巧的凝练,在创作过程中必然融入对于编剧理论的认识。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张引丰老师以《焦虑时代的编剧教学》为题,从现实主义和现实之间的差别切入对编剧教学困境的思考,点明传统院校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下的教育现状,编剧教学需要直面困境,进行革新,与现实接轨、与时代同频、与学生同步。


上海交通大学在读博士苗若木以《移动竖屏:剧本创作革命性变革的催化剂》为题,从当下移动竖屏时代的快速发展来洞察剧本创作的变化,指出随着传播媒介的不断演变,编剧创作方法需要调整发展,数字化发展为编写剧本和更具创新性、趣味性的故事制作方式提供了新的书写方法。


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刘思副教授以《浅谈<刺客聂隐娘>民族电影叙事结构》为题,从叙事方式、电影结构、主题表达与作品追求四方面探讨《刺客聂隐娘》的民族化叙事,表达了对民族电影叙事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学的叙事策略、修辞方法的期待指出应在电影中注入哲性思考,进一步发扬民族电影美学。


南京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耿坤老师以《重提戏剧场面在编剧教学中的重要性》为题,以南京艺术学院为学生搭建的政产学研平台孵化的原创剧目为例,探讨编剧教学剧场实践中对于戏剧场面训练的缺失,提出在编剧教学中需要重视对戏剧场面的分析、研究与训练。


上海戏剧学院在读博士杨伦以《取悦、程式与审美异化:小程序短剧作为剧作危机的征象》为题,以当下火爆的小程序短剧为例,探讨编剧程式极端异化带来的剧作危机。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编剧研究生邹妍以《从社会议题到戏剧主题:从露西·柯克伍德的两部剧作谈起》为题,指出英国剧作家露西·柯克伍德通过即时性的当下书写”“游戏化的情境沉浸式的观众参与三种编剧创作手段,将社会议题合理化融入戏剧主题,从而引发观众对剧作所反映的现实问题进行思考。

 

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编剧学创始人陆军教授全程认真聆听了青年学者的发言,在学术总结环节,他先用十句话概括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青年学者们“既梳理过程,更凝练观点;既把握现象,更探究本质;既放眼世界,更聚焦本土;既敬畏传统,更回应现实;既跟踪实践,更引领教育;既重视改编,更强调原创;既研究案例,更摸索规律;既考察技巧,更注重观念;既拓展版图,更厘清边界;既发现问题,更思考对策。”接着他又说,如果这十句话里每句加上一个字,就表达了我们对青年学者更高的期待:所述所论,“既要把握现象,更要探究本质;既要放眼世界,更要聚焦本土;既要敬畏传统,更要回应现实;既要跟踪实践,更要引领教育;既要重视改编,更要强调原创;既要研究案例,更要摸索规律;既要考察技巧,更要注重观念;既要拓展版图,更要厘清边界;既要发现问题,更要思考对策。”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论坛闭幕致辞祝贺首届中国编剧学青年学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向所有支持中国编剧学学科建设的专家学者表达崇高敬意。面对众多青年学者,谢书记提出了三问:“什么是编?什么是剧?什么是学?”他指出,中国编剧学学科的建设不仅需要上戏师生的继续努力,还需要全国高校学者们的共同努力,有国内高校的协同探索,中国编剧学未来可期。

 


首届中国编剧学青年学者论坛坚持面向行业未来,集结青年学者智慧,在与会专家学者良好的学术互动氛围中结下颇丰硕果,圆满落下帷幕。编剧学作为一门年轻的新学科,需要在不断交流中进行学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编剧学领域的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为推进中国编剧学学科建设积蓄了诸多青年力量。


首届中国编剧学青年学者论坛的第二天,与会青年学者奔赴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松江教学基地、上海人文松江创作研究院、陆军戏剧教育馆,考察上海戏剧学院在编剧学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方面的具体做法与实践成果。在愉快的交流中,陆军教授提议,在适当的时候创建中国编剧学青年联盟,加强各校师生交流,推动中国编剧学教学、科研、创作与社会服务的全面发展。


蓝图已经绘就,答卷正在书写。未来,上海戏剧学院将与国内高校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推进研讨互鉴,深化交流合作,培植深厚谊,携手共进,共同推动中国编剧学的建设与发展。



文:史欣冉、邹妍

图:戏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