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典读书会|勤学原典 砺志研思——戏剧文学系原典读书会导读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10

图片

      2023年10月20日,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原典读书会导读活动在红楼209教室举行。本次原典读书会导读活动由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永奎老师主讲,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以及读书会各组组员出席。


图片


      原典读书会由戏文系党总支主办,系学生会拾墨读书会承办,系研究生会协办,特邀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永奎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活动选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德意志意识形态》作为阅读书籍,计划对经典理论著作深入开展学习交流。通过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使同学们感受其中包含的巨大生命力,提高哲学思维能力,坚持与时俱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更加积极饱满的姿态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




书籍介绍

《德意志意识形态》是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创作的哲学著作,该书首次出版于1932年,在该书中,马克思、恩格斯对费尔巴哈、鲍威尔和施蒂纳为代表的各式各样唯心史观的思想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批判,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内容,标志着唯物史观的创立。该书系统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如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方式在社会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的发展等,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成熟。

图片




导读会实况

图片


导读会上,肖永奎老师首先介绍了《德意志意识形态》这一经典著作的章节内容,讲述了马克思本人的学习经历、成长背景以及著书的不同阶段。而后肖老师链接相关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解德国古典哲学、青年黑格尔派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发散性学习,鼓励同学们形成较为系统的阅读脉络。





肖老师对同学们在阅读《德意志意识形态》时遇到的问题非常关心,他对初学者入门阅读哲学著作时感到艰涩的情况表示理解,并分别介绍了不同哲学家的行文风格,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了趣味性的阅读指南。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原典读书会导读活动使大家收获颇丰,激发了同学们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兴趣,也解答了现阶段阅读原典同学们遇到的问题,引导同学们之后更有重点地进行阅读。在之后的时间里,戏文系还将举办原典读书会分组的分享活动,期待同学们的精彩解读!




E

N

D


文:陈欣羽 董含玥


图:万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