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青年学|原典读书会(一)——新哲学问题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0-28浏览次数:10


图片

     

 2023年10月27日晚,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原典读书会第一次线下学习讨论在华山路智慧教室成功举办。第一组张紫月(组长)、王露萌、张奕浓、廖茁雅、徐佳伟、于潇六位同学作为本次的分享人,从《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新哲学问题为核心文本,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解读。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永奎、戏文系本科生辅导员管润青、戏文系研究生辅导员刘莹莹出席了本次原典读书会分享活动。


图片


图片

      原典读书会由戏文系党总支主办,系学生会拾墨读书会承办,系研究生会协办,特邀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永奎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活动选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德意志意识形态》作为阅读书籍,对经典理论著作深入开展学习交流。戏文系原典读书会以小组为单位有序开展,走进原典,感受历史,通过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使同学们感受其中包含的巨大生命力,提高哲学思维能力,坚持与时俱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更加积极饱满的姿态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
图片


图片

直击现场


图片
图片

     22级戏剧教育的王露萌、23级戏剧学的张奕浓两位本科生同学关于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缘起进行交流分享,就马克思、恩格思所处的社会背景和历史时期的工业发展做了分享,结果得出工人运动迫切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紧接着马克思遇到难题关于出版的自由,最后转向唯物主义和共产主义立场。

图片

      23级社会表演学硕士生廖茁雅从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说起,费尔巴哈批判了康德的不可知论和黑格尔的唯心主义,他的唯物主义依然是形而上学的,社会历史观是唯心主义的。费尔巴哈的哲学是关于人、关于自然、关于宗教、感性的哲学、认识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23级戏剧影视编剧硕士徐佳伟,就青年黑格尔派对马克思形成唯物史观的影响向大家做了分享,这一问题的研究经历了三个阶段。从20世纪中后期开始出现了不再单纯地将青年黑格尔派作为马克思思想的反例,而是试图内在地建构起青年黑格尔派与马克思之间联系的新视角。

图片

      21编剧学理论的于潇同学聚焦于“现实的人”观点批驳德国唯心论,这是对德国唯心主义的反驳,更是对费尔巴哈、青年黑格尔派和所谓的“真正的社会主义者”的批判。因为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早期的青年黑格尔学派对于德国哲学的批判是具有局限性的。因此,《德意志意识形态》的诞生实际上也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立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成熟。

图片
图片
图片

      23级艺术学理论博士生杨紫月对《德意志意识形态》的部分原文段落进行领读,尝试总结马克思对观念论尤其是德国唯心论的幻想的批判,并和现场的同学们就相关重要论述与概念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肖永奎老师首先对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解释了费尔巴哈的人本学概念,就是对人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回答。费尔巴哈对人的概念的理解来自基督教,尽管建立在对宗教的批判之上,他的人本学的实质是将人的本质从宗教中解放出来归还给人。对人的本质的思考方式也影响了早期的马克思,但这种理解是抽象的,不可能真正建立与现实的联系。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所批判的正是各种人本学所具有的唯心主义形式,这种形式使得他们对于什么是人的问题提不出新的观点,也不能真正实现人的解放,从而要求建立一种真正的哲学,一种对现实的人进行研究的科学,这才是新哲学问题的根本所在。
图片

     另外,肖老师还回应了人本主义和人文主义的异同问题,并和同学交流了莎剧《哈姆雷特》中的人本主义。同时,肖老师也指出了该组同学共同存在的问题,提醒之后各学习小组分享的同学要仔细阅读《德意志意识形态》,避免借用他人理论观点大而泛之的去谈论原典内容,要围绕文本,就其中的问题进行解读延伸。


     此次原典读书会的学习讨论历时近两个小时,同学们在认真研读,互相交流的良好氛围中共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最后,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老师对本次读书分享活动进行了充分总结。陈莹老师首先肯定了今天几位的同学的认真分享,并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核心概念“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角度解读莎士比亚剧作《李尔王》来加深对本次学习交流著作的内容与意义的理解,对之后同学们的阅读和学习指明了方向,为之后分享同学们鼓足了干劲。

图片

图片



     

图片

后续的活动安排 欢迎大家参与

图片


图片

THE END


文案|田蕊、陈欣羽

摄像|万苏慧、韩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