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上戏曲社2023秋学期拍曲活动精彩回顾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随着1213日课程的结束,本学期的上戏曲社拍曲活动正式落下帷幕。这一学期,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我校戏文系的周南老师作为主讲教师。

周南老师家学渊源、幼承庭训,对昆曲清工有着深厚的造诣。在她的指导下,同学学习了《牡丹亭·寻梦》这一经典剧目,涵盖了【懒画眉】、【忒忒令】、【嘉庆子】、【尹令】、【江儿水】等多首曲牌。


在拍曲的过程中,周南老师从字音讲起,运用“韵学骊珠”“尖团音对照表”等多种网络工具,教授同学们如何做到字清字正。同时在教唱过程中,她着重讲解了不同腔格的使用,以及如何在唱曲中体现曲情。经过周南老师的传授,同学们更加深入地领悟到了昆曲的韵味和内涵,也体会到了周南老师对昆曲的热爱和执着。

除了学习昆曲的演唱技巧,周南老师还为我们讲解了昆曲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并通过播放张继青等昆曲名家等的演出视频,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艺术修养,也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回首这个学期的学习经历,我们收获颇丰。感谢同学们这一学期对于拍曲活动的热烈支持、积极参与,也感谢周南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上戏曲社为同学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们期待下学期再相聚,继续探寻戏曲的无穷魅力!

下学期曲社拍曲活动预告:

主讲教师

周南

教习剧目

《玉簪记·琴挑》



文、图: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