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戏文人:扎根2023。攀登2024!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10




   扎根2023 。

        攀登2024!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时光无言,却总是在不经意间

给予人们汩汩不绝的前行力量

扎根2023,开局之年

攀登2024,蓄力启程

 

过去一年

我们在日复一日的平凡点滴里

厚积、薄发

每一项工作、每一次突破都凝聚着戏文人的汗水与追求

再回首

坚守与努力难以忘却

新起点

戏文人凝心聚力再出发



 一、初心如磐 攀登不止


2023年,戏文系扎根蓄力

承戏文精神,厚人文底蕴

一路沐光而行,观银辉耀放

一路攀登不止,待繁花盛开


这一年,我们悟思想、抓调研、谋成果,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系党政领导班子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四项调查研究工作:《艺术院校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问题与对策》《戏文系研究生教学供给侧状况分析调研》《编剧“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调查研究》《戏剧文学系学生就业状况调研》。

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开展博士生理论专书导读,编撰优秀毕业论文集;开展编剧方向硕士应用型人才培养产学协同平台建设;举办“向生活致敬”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汇报;“春生杯”剧本评选首次引入行业一线导师模拟市场化过会答辩等。



这一年,我们谋布局、搭平台、展风采,推出“六个一”党建艺术工程,深入推进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工作。

全年积极推进上海市“攀登”计划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工作,以立德树人建设目标与本系专业特点为出发点,确立党建“六个一”工程的整体布局,即“一个讲堂、一个展示、一部戏剧、一本书籍、一个会议、一批社会服务项目”根据上级要求,顺利完成标杆院系培育创建中期检查。

举办“赓续文脉 勇攀高峰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戏剧文学系风采展示”。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引领发展的理念,提振全体师生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展陈空间里呈现出一场沉浸式的“戏文之旅”,观展人可以通过戏文学子创新成果之手游互动程序了解戏文系的历史、概况,以及在党建、教学、科研与创作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展示结束后,精心编撰推出《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风采展示画册》《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宣传手册(中英文对照版)》



开设“戏文讲堂”,作为理论学习重要平台。邀请校内外高水平专家开展讲座,在理论讲座中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刻领悟,在专业讲座中实现思政学习与专业精进的双融双促。



这一年,我们夯基础、重实践、创特色,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规范支部建设,注重党员发展。制定《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支部工作考评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示》(试行)。全年发展党员12名,其中1名为教师党员,为4名预备党员转正。

抓好“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教育。带领师生党支部赴上海市犹太难民纪念馆观摩原创音乐剧《苏州河北岸》;赴河南兰考观摩话剧《兰考》;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上海古籍出版社、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相关党支部以党建联建促专业发展;开展夯基础、勤耕耘、育新机——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戏文青年“学”“说”“行”,展新时代青年风采。“戏文青年学”邀请马院教师担任导读,举办七期《德意志意识形态》原典读书会。



“戏文青年说”,线上推出戏文学子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系列文章和视频,线下带领师生去学校说、乡村说、地方说。



“戏文青年行”,带领学生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社会实践,并自觉与“挑战杯”“互联网+”等高水平竞赛结合起来,在乡村振兴、助残助需、博物馆戏剧、普及中小学戏剧教育等各个赛道上开展社会服务。



这一年,我们树榜样、强仪式、融思政,不断加强师生思政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见贤思齐,向榜样学习。今年由陆军教授领衔的中国编剧学团队获得2023年度“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师生撰写陆军老师的师德师风故事,在学校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中宣讲。开展《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传承戏文名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与“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推送工作。




仪式教育,强化价值引领。开展戏文系新生见面会、毕业生欢送仪式、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等仪式教育,系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导师、系“关心下一代”离退休教授共同参与,引导学生传承与发扬优良戏文精神。



盐溶于水,破题课程思政。朱锦华教授的《中国戏曲名剧选读》和刘艳卉教授的《小说改编与大戏结构》获2023年度校级重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陈军教授的《中国话剧史》被推荐申报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团队。


这一年,我们筑平台、拓渠道、搭桥梁,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优化“戏文+双创”工作机制,进一步吸纳教授专家与校外社会资源。召开“新领域 新赛道”戏剧文学系就业创业工作研讨会,建立两个校外实习基地,聘请企业高管担任就业创业指导老师、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内容时代的创新创业》。成立“戏文+”创新创业学社。主办“活力杯”戏剧文学系双创项目初选赛,主办春、秋两季戏剧文学系就业创业服务季。



访企拓岗促就业,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对接企业人才培养需求。带领师生走访上海大剧院、哔哩哔哩、爱奇艺(上海)、上海耀客传媒、叠纸游戏、喜马拉雅等行业头部企业,并开展合作。



我系教师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凝心聚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戏文系连续四年获上海戏剧学院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二、赓续文脉 行稳致远


2023年,戏文系元气满满

赓续文脉,接续使命

蹄疾步稳,笃学不怠

获多项“国字号”荣誉和奖励

为专业建设锦上添彩


这一年,我系共招收本科生三个专业63人,其中戏剧影视文学27人,戏剧学15人,戏剧教育19人,第二学位学生2人;招收研究生新生89人,其中博士生24人,硕士生65人。现有本科生223人(第二学位4人、港澳台5人、韩国籍1人),研究生306人。组织本系教师研讨、修订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戏剧教育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征求校外专家的意见,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已正式实施。


这一年,重大突破连连不断,戏文团队实力更进。

由陆军教授领衔、以戏文系教师为主体的中国编剧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陆军教授、李世涛副教授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的《大先生·大师剧·大课堂——上海高校大思政课育人新路径十年探索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本科生)二等奖。

孙惠柱教授、沈亮教授领衔的《跨文化交流实践能力的特色培养一一戏剧专业硕士教学的十年建设》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研究生)二等奖。

陆军、沈亮、黄静枫三位老师的课程《“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戏剧活动的实践与创新》《当代戏曲经典的文本生成》获批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项目。

这一年,我校戏剧影视学连续三年在软科排名第一,戏剧学、戏剧教育两个专业连续在软科排名A+,戏文专业也名列前茅。



这一年,师资队伍稳步提升,人才沃土深耕厚植。

陆军教授入选国家教材委高校哲社科(马工程)艺术学科专家组专家。我系教师连续三年入选“曙光计划”项目(2021年黄静枫、2022年翟月琴、2023年李冉)。李世涛、黄静枫入选学校华山英才支持计划;李世涛、李冉获批上戏创新团队启航计划。翟月琴、易杰老师赴职能部门挂职。朱锦华老师晋升教授,陈莹、易杰两位老师晋升副教授。


这一年,论坛讲座多面开花,揽蓄交流提升影响。

成功承办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戏剧学专场)。该论坛以“戏剧理论的中外互鉴、代际变迁与本土建构” 为主题,共有来自海内外近 60 所高校(其中外国高校9所)的100余位专家、青年学者参会。



成功举行首届中国编剧学青年学者论坛。广泛汇聚国内优秀青年编剧学学者,深度探讨中国编剧学学科建设的现状与发展。



成功与挪威西部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 UTFORSK 戏剧教育/应用戏剧研讨会,中挪师生合作演出教育剧场《人虎》,中挪合作项目顺利完成结项。我系三位老师赴挪威西部应用科学大学等开展访问活动,并签署继续合作与交流框架协议。



开展“中国编剧学”系列讲座5次,“当代中国戏剧学术”系列讲座12次,邀请戴锦华教授等一批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著名高校、行业一线的学者、剧作家为师生授课。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砥砺奋进 行而不辍


2023年,戏文系砥砺奋进

肩负文化使命,扎根艺术创作

以文塑人、以文化人

坚持理论创新,探索科研课题

行而不辍,硕果盈枝


这一年,戏文人奋力“攀登”,创作再上新台阶。

我系编剧教师陆军和刘艳卉教授创作的《董其昌》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陆军和刘艳卉教授合作的历史剧《陆机》、李世涛副教授编剧的历史剧《大江北望》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创作

1、剧本与演出

话剧《大江北望》(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项目)编剧:李世涛,与人合作

大师剧《孙冶方》艺术指导:陆军 编剧:李世涛

话剧《辅导员》艺术指导:陆军 编剧:李世涛

大师剧《周志宏》艺术总监:陆军

话剧《陆机》编剧:刘艳卉、陆军

话剧《包起帆》编剧:刘艳卉、陆军

电视剧《人生之路》(央视综合频道/爱奇艺热播,上海文艺创作精品)编剧:洪靖惠

博物馆戏剧《神树幻境》(三星堆博物馆)导演:李旻原

⼉童⾳乐剧《咕哒⽑哒》编剧、导演:李旻原

话剧《⽩条⾁》(⽇本国际⽂化交流基⾦会项目)导演:李旻原

粤剧《文成公主》编剧:张泓,与人合作

锡剧《季子》编剧:张泓

渔鼓山歌剧《红色谷子沟》编剧:张泓

秦腔《蔡文姬》(中国戏剧节展演剧目)编剧:张泓

锡剧《苏东坡》编剧:张泓

电视剧《花戎》(爱奇艺热播)编剧:钱珏

教育示范剧《强娃》(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剧目)导演:孙惠柱、秦子然

中挪合作话剧《人虎》(UTFORSK研究项目)导演:徐阳


2、获奖与立项

陆军与刘艳卉合作的剧本《董其昌》获得“曹禺戏剧文学奖”,被评为上海市“文艺创作精品”

朱锦华编剧昆剧小戏《圣宝》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优秀剧目奖

李世涛编剧话剧剧本《大江北望》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资助

钱珏编剧话剧剧本《同学少年》获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资助

张泓编剧锡剧《苏东坡》入选2023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投入项目


这一年,全体师生凝心聚力,科研再结丰厚硕果。 

这一年,教师在国际权威期刊《应用戏剧研究》(Applied Theatre Research)(徐珺)、国内权威期刊《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黄静枫)发表论文。主编、出版著作多部,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编纂的《李健吾研究资料集》(上、下)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科研

1、重要学术刊物论文发表(含CSSCI扩展版与集刊)

李旻原:

《论东⽅戏剧对⼽登·克雷“剧场艺术”的影响》发表于《戏剧艺术》(CSSCI),2023(01)

刘艳卉:

《经典叙事学视角下的编剧叙事研究——历史、框架与问题》发表于《戏剧》(CSSCI),2023(02)

周南:

《以治学之法作一剧之本——论曾永义的戏曲剧本创作》发表于《文化遗产》(CSSCI),2023(01)

郭晨子:

《现代小说的语言美学与当代戏剧的剧场语汇——另论文学作品的戏剧改编》发表于《南大戏剧论丛》(CSSCI来源集刊),2023(01)

黄静枫:

1)《延安京剧改革思路的变迁》发表于《文艺研究》(权威期刊)(CSSCI),2023(07)

2)《民国史家的中国戏曲演进路径设计与模式治史》发表于《文艺理论研究》(权威期刊)(CSSCI),2023(04)

3)《新时代中国戏曲研究进展综述》发表于《艺术百家》(CSSCI扩展版),2023(04)

4)《戏曲史相关概念在“十七年”时期的确立及其学科史意义》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23(03)全文转载

5)《文旅融合激活昆曲传承》在《光明日报》“舞台艺术版”头条发表(2023.8.30)

陈浩波:

《“六摄十一则”新探》发表于《戏曲艺术》(CSSCI),2023(04)

陈军:

1)《论曹禺写作主体精神的嬗变》发表于《戏剧》(CSSCI),2023(01)

2)《论田汉南国社时期戏剧创作、演出与接受的关联互动》发表于《戏剧艺术》(CSSCI),2023(04)

3)《论中国当代话剧创作与接受的关系》发表于《南大戏剧论丛》(CSSCI来源集刊),2023(02)

4)《论中国话剧三种主体接受及其场域关系》被人大复印资料(2023(02))全文转载和《新华文摘》(2023(02))摘登

陈莹:

《民族化的深化与写意戏剧的初探——论李健吾、黄佐临《王德明》对莎剧《麦克白》的改编与演绎》发表于《戏剧艺术》(CSSCI),2023(01)

翟月琴:

《从“贤母良妻”到“母性保护”——重释田汉剧作中的女性形象》发表于《中国现代文学论丛》(CSSCI来源集刊),2023(03)

李世涛:

《现代戏曲的发生与形态问题》发表于《戏曲艺术》(CSSCI),2023(04)

徐珺:

1)《赵太侔与国剧论》发表于《艺术百家》(CSSCI扩展版),2023(02)

2)‘From short-story to process drama: A Chinese and a Norwegian classroom approach’发表于(2023年第10卷第2期)

3)‘Page, stage, engage’: a case study activating citizenship and drama education in China发表于,(2023年第28卷第4期)


2、著作出版

陆军主编:《世界灾难题材经典戏剧100部鉴读》,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10

陆军主编:《<请打开你窗前的那盏灯>创作档案》,上海辞书出版社,2023.6

陆军主编:《上戏博士生剧作选》(上下卷),上海辞书出版社,2023.11

陆军主编:《编剧学刊》第6辑,上海书店出版社,2023.11

陈军:《戏剧内外:中国话剧的接受研究》,中国戏剧出版社,2023.8

孙惠柱、秦子然等编著:《教育示范剧:基训·剧本·表演:成语剧系列》,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12


3、获奖

陈军:《田汉与北京人艺的互动关系》获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黄静枫:《唯物史观与“十七年”时期戏曲史书写》获上海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

郭晨子:剧评《<霹雳>:难以名状的隐喻》获第三十七届田汉戏剧奖·评论奖一等奖。

翟月琴:《以戏入诗:当代汉语新诗的戏剧情境研究》获2022年上海作协会员年度作品。


 四、服务社会 助力公益


2023年,戏文系凝心铸魂

做好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

师生卓越进取,厚植奉献情怀

以戏剧助力社会公益

在火热的实践中扎根

在祖国大地上绽放出绚丽之花


这一年,戏文人主动承担,助力文化建设。积极承办静安现代戏剧谷“戏剧·文学·城市”论坛;承办首届优秀青年编剧上海“启航营”活动;协助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举办“双峰并秀:莎士比亚、汤显祖戏剧(戏曲)作品鉴展”活动。



陆军教授主持举办了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第8期上海学校“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培训来自全市25所中小学及文化机构的业余编剧30人。我系教师李世涛、吴韩娴、周南、陶倩妮、陈浩波参与授课。12月28日,9部优秀学员作品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上演。




这一年,戏文师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耦园去,将诗词、戏剧元素与古建筑融为一体,以戏剧释放传统文化魅力;到苏州去,触摸昆曲在其原生地最真实的存在,投入到当代戏曲乃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中。






这一年,通过戏剧实践助力文博活化、筑牢红色信仰。戏文系春生思政剧场推出《亲爱的三毛》(张乐平故居)《一九一六》(蔡元培故居)等红色博物馆戏剧。


这一年,以戏剧赋能特殊群体,助残助老助弱。“剧光”戏剧关怀公益服务团队举办残健共融戏剧工作坊;与内蒙古女子戒毒所共同排演话剧《吴刚伐桂》。



这一年,走进乡村沃野,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戏文学子赴金山区中洪村、奉贤区北新村、崇明区东滩湿地等地开展生态艺术节等活动。


这一年,行则将至,收获累累硕果。戏文系“剧光”戏剧关怀公益服务团队荣获 2023 年上海高校标杆活力社团、上海戏剧学院兴证全球责任奖。教师储飞、研究生苏靖岚获 2023 年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荣誉。戏文系学生项目获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市级二等奖(指导教师:黄静枫)、三等奖,为学校在此赛道的最好成绩。获“互联网+”(上海赛区)红旅铜奖与优胜奖。



回首2023,我们心底诚怀谢意。

感谢倾情投入、全力付出的你,

感谢披星戴月、默默奉献的你,

感谢温暖陪伴戏文系成长的你,

 

新的一年,愿我们满载希望,

擎鸿鹄志,跨越山海。

履践致远,勇攀高峰



文、图:戏剧文学系党总支

执笔编辑:管润青、吴宙时、李玲玉、王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