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文青年学|“赓续中华红色血脉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戏剧文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无名之花》剧读会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5

图片


图片






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2023年10月26日,戏文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赓续中华红色血脉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刘莹莹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参观,就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抗美援朝精神进行学习,并围读22级戏剧影视编剧MFA蒋伊宁同学的中期作品《无名之花》,开展座谈交流。

活动的第一环节,支部党员参观龙华烈士陵园,学习革命烈士们无畏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


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二环节进行剧本围读和座谈交流。支部党员蒋伊宁同学作为作品《无名之花》的编剧,首先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背景,以及自己创作《无名之花》的感悟,继而引发出作为文艺创作者、文艺工作者对于这场战争的审视与思考,领悟到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其实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抗美援朝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民族精神,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将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图片


随后,23级戏剧教育MFA沈思思同学、23级戏剧教育MFA杨帆同学、22级戏剧影视编剧MFA的张耑同学、22级中国话剧史论MA王书雅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围读。围读结束后,21级编剧学理论MA于潇同学从创作者的角度出发,讲述了自己的感想;22中国话剧史论MA李子甜同学以“回望来路,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也是为了走向未来”为主题作了发言;22戏剧影视编剧MFA的张耑同学以演员和创作者的视角、从“伟大斗争产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进伟大事业”的角度引申出自己对于抗美援朝的思考;23级戏剧教育MFA沈思思同学则是从故事原型人物、演员的角度出发,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其他学生党员也纷纷发表感想,交流感悟。


图片图片

刘莹莹老师表示,通过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我们进一步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员同志们在历史中汲取力量;同时,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思考如何结合专业技能,运用好艺术形式讲好历史故事,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为新时代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蒋伊宁

图摄丨陶秋乐

排版|陶秋乐

责编刘莹莹 管润青

审核丨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