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春生杯"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原创戏剧作品大赛获奖名单

发布者:戏文系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1221日,第十二届“春生杯”上海戏剧学院学生原创戏剧作品大赛过会答辩环节于华山路校区智慧教室顺利举行。此次“春生杯”剧本评选首次加入“模拟”市场化过会答辩环节,增加大戏赛道,引入行业一线的导师,以“三新”赋能学生发展,这是上半年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课题的延伸落地。

       经过前一轮的剧本盲审,评选出共计来自独幕剧、大戏两个赛道的十部作品进入过会答辩环节。活动邀请上海耀客文化副总孙昊,校友工作室费慧君,戏文系副主任、副教授李世涛,戏文系副教授钱珏担任评委。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耀客文化首席人才官安丽娜,耀客文化HRBP李倩芸,戏文系本科生辅导员管润青出席,23级戏剧学本科生岳凌宇担任活动主持。

       开场后,选手们带着各自的原创戏剧作品进行了过会答辩。独幕剧赛道与大戏赛道的同学们先后在八到十分钟的时间里各显其能,分别从剧本内容与团队宣发两大板块对自己的剧本进行了生动而深入的阐释。包括故事大纲、人物小传、剧本类型、特色与亮点、影视化的可行性、主创团队介绍、IP衍生与市场研判以及宣发策略等,呈现出一次各色主题、多元面向、不同特点的模拟市场化剧本过会。

       十组选手答辩完毕后,孙昊老师对选手的作品进行了深刻细致的点评,例如借用《牡丹亭》《玩偶之家》等著名作品的改编剧进行对比评价,以“新上海人”等社会现象对公共剧的背景进行深度剖析,以女性视角与塑造中国人的精神信仰等角度重新解读了选手作品的含义等。最后,孙昊老师在肯定“春生杯”活动平台价值的同时,给予了后续赛事安排方面的独到见解。


       费慧君老师结合市场现状和自身经历,与在场的同学分享了行业内剧本创作方面的心得体会。同时,她从专业视角出发,中肯地点出了剧本中的不足并提出下一步改进的意见,例如作品的充实度与表达的深入度等。鼓励同学们跳出现有的框架,从视角与切入点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表达出年轻一代对于生活的独特思考。


       李世涛老师首先肯定了本届“春生杯”活动形式的创新尝试,并对前期师生的辛劳筹备表示感谢。结合参赛剧本的创作,李老师对同学们日常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分析,也对选手作品中的商业属性、市场潜力与艺术价值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与改进意见。鼓励同学们在扎实磨练专业能力的同时,注重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素材。


       钱珏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对戏文学子越来越勇于表达、善于展现感到惊喜。从专业出发,钱老师以基本功为切入点提出了“同学们应当在创作基础训练上下苦工”。一部真正好的作品一定是经过不断的修改与打磨,鼓励同学们要沉下心创作,反复推敲人物行动背后的动机、主线的完整性和情节是否逻辑等十分重要。


 

经过评委们的打分及现场工作人员统计,

最终获奖情况揭晓:

独幕剧赛道

一等奖

获奖作品《范高》

22级戏剧影视文学本科生  刘奕

 

二等奖

获奖作品《白头吟》

21级戏剧影视文学本科生  邹倚乔

获奖作品《黄狗》

21级外国戏剧史论硕士生  郑烨

22级外国戏剧史论硕士生  吕亮

 

三等奖

获奖作品《过往的味道》

22级中国戏曲史论硕士生  王俊杰

获奖作品《飘向尘间土》

22级戏剧教育本科生  杨滨如

大戏赛道

 

一等奖

获奖作品《冬捕》

23级人类表演学博士生  张君野

 

二等奖

获奖作品《一粒蚕豆》

22级编剧MFA  何秋怡

获奖作品《新石头记》

21级编剧学理论研究博士生  高媛

21级编剧学MFA  童琳然

19级戏剧与影视学本科毕业生  李胤潜

 

三等奖

获奖作品《高阳公主》

22级编剧学理论博士生  张鑫

获奖作品《吹响洪湖水》

22级编剧MFA  刘嘉龙

 

        活动结束后,部分参赛同学已与用人单位对接,寻求后续更多合作的可能。

       凝结在文字中的人生思考、艺术审美、细腻情感、生活碎片、人生经历......一齐迸发在“春生杯”的舞台,越来越多的原创作品被师生看到、被市场看到。再次恭喜以上获奖同学,期待在后续展演阶段看到参赛作品更多的可能性与呈现!